疫情后90后如何存钱消费?6月买理财增37% 消费增5.5倍

李玉敏2020-07-14 16:16

2020年过半,后疫情时代下的90后到底是报复性理财还是报复性消费?答案或许是二者皆有。

7月14日,平安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该行梳理2020年上半年90后金融行为大数据发现:90后每月购买理财产品的总交易金额波动式上升,相较于疫情爆发期的2月,他们在6月购买理财的总交易金额提升约37%;同时,他们会玩也敢花,通过平安银行信用卡、借记卡在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消费的总金额在复工复产后快速回升,6月总交易金额是2月的5.5倍。

可见,骨子里敢想敢做的90后,消费理性、讲究高性价比,但绝不会亏待自己;理财稳健,普遍拥有理财习惯,并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划。

当第一支“宝宝类”理财产品横空出世的时候,第一批90后才刚准备踏入职场。经过近十年理财观念的普及,90后的理财意识与消费意识已经同样“超前”。尽管不少人仍认为“十个年轻人,九个月光族”,但平安银行2020年的数据显示,即便受到疫情“黑天鹅”影响,依然有不少90后保持了存款的习惯,6月购买定期存款的人数相较于年初增长了约12%。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90后笔均理财金额超6万元,经济实力不容小觑。他们更倾向于购买期限在180天以内、相对灵活又稳健性的理财产品。

平安银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势向好,5月以来90后通过平安银行借记卡、信用卡在航空、火车及旅游类平台进行消费支出的总人数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由于境外疫情的严峻态势,很多此前习惯在国外买买买的90后,将眼光投向了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3月起,他们在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消费总金额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6月的消费总金额相较2月更是猛涨近32倍。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在拼多多等折扣类APP上消费买单,根据平安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在拼多多购物的90后人数接近1月的12倍,并且“多多党”的队伍仍在持续不断扩大之中。

“90后处在互联网化的环境,喜欢买买买,消费意识也相对超前,不愿意等待,因此我们这一代人更容易接受信贷消费,但其实就我们接触到的客户数据而言,90后的征信意识也同样强烈,通常能够按时偿还信用卡和贷款。” 同样身为90后的平安智贷产品经理岳威看来,90后愿意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投入更多资金,但这不是盲目为之,而是合理运用金融杠杆实现利益最大化。

(作者:李玉敏 编辑:曾芳)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