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日本四大都市圈中标打造日本硅谷,欲培育世界级独角兽

姚瑶2020-07-14 17:27

在初创生态方面,日本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

日本终于想在初创生态方面做点什么。7月14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日本版硅谷的四大获选都市圈,分别为东京首都圈(包括东京、横滨等)、中部地区都市圈(包括爱知县等)、关西都市圈(包括大阪、京都等)及福冈都市圈。政府旨在推动当地形成初创生态圈,对标美国硅谷,培育出日本的世界级独角兽公司

未来三年,日本中央政府将对以上四大都市圈的初创生态圈的打造提供制度和财力上的支持,吸引海外的优秀人才和资金,并由当地政府、大学、研究机构及私营部门等组成的团体落实推进。

创业生态圈团体的构成 来源:日本内阁府资料

日本政府还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在上述都市圈诞生2-3个世界级创业城市及一些本土创业城市。到2024年,每个城市的初创公司数量较目前翻番、培育出5家独角兽公司,吸引的外国创业者人数翻番。

在初创生态方面,日本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日本半官方的风险投资企业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年度风险投资金额为1445亿美元,中国为354亿美元,日本仅为27亿美元。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报告《东京湾得失录——湾区实践十大启示》

另据CBInsights的统计2019年全球共有310家独角兽公司,其中美国公司151家,中国公司82家,相比之下日本只有1家企业上榜。另外,在“超级独角兽”(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新兴企业)之列,2018年全球共22家,美国12家,中国7家,日本为零。

有人不禁疑问道:“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独角兽的数量是否也应该与之相当?”

(2018年全球独角兽公司国别分布 来源:日本内阁府资料)

日本创业生态不活跃的一个直观例子就是日本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软银在2017年成立了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一期,截至目前,该基金已投资了88家公司,但其中,日本公司的身影却很少见。

(愿景基金一期的投资组合)

为了改变上述局面并达成前述目标,日本政府制定了7大具体战略,战略一是形成2-3个世界级创业城市,战略二是以大学为中心强化创业文化,三是打造世界级加速器,四是改革日本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制度(SBIR)为技术开发型初创公司提供融资支持,五是规范政府的相关指引和评价制度,六是加生态圈的联结性,七是鼓励并加强人才的流动性。

日本创业难、独角兽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一个直观的因素是日本VC资本不活跃。一方面,VC业由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导。日本的VC主要分为四类,包括独立系、金融机构系(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等)和企业系(CVC)及政府系。日本70%的VC为附属型,而美国的情况是近八成VC为独立型,不到二成为金融机构附属型。这些金融机构附属型VC的风险偏好与风投存在严重的不匹配问题。

再来看退出机制,日本的创业板集中于东京交易所的Mothers 市场和大阪交易所的JASDAQ市场,东京Mothers市场极大的放低了上市门槛,一方面一定程度上可以对VC融资环境不佳进行补位,小公司有机会绕过VC,直接通过上市融资。但由于上市标准过于宽松,其多数上市企业业绩萎靡不振,使在该市场上市公司的信用被拖累,换手率高、波动性大,即便是成功上市了,但规模未必会成长,因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持续走弱。

除了资本市场的原因,还可以从日本的人口趋势、创业成本、企业管理文化等方面找出很多因素。

日本政府此次制定的口号是“突破极限,释放日本的潜力。”能否在2024年达成目标,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姚瑶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