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上新冠疫苗是因为鸡来不及孵蛋? 疫苗专家怒怼方舟子:纯属低级错误

朱萍朱萍,实习生,吴竟 2020-07-14 12:28

跟鸡蛋有啥关系?

近日,方舟子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我国的灭活COVID疫苗即便研发出来,产能也会严重受限,因为培养病毒需要用到鸡胚,并质疑此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疫苗生产可能受玻璃供应制约”的说法。

对此,疫苗专家陶黎纳发文《鸡来不及孵蛋,所以你打不上COVID疫苗》,并怒怼方舟子说法纯属低级错误,我国疫苗生产早已不用鸡胚孵化,疫苗产能可以满足。

据介绍,中国目前披露的灭活COVID疫苗全部用Vero细胞培养病毒,收获病毒后灭活再加入佐剂制成,不需要用鸡胚去培养病毒。另有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技术也已经成熟,企业可以做到规模化生产。

与此同时,多家进入临床阶段在为量产作准备的疫苗生产企业向21新健康表示,已经将疫苗玻璃瓶考虑在内,产能不存在问题。

01 怒怼方舟子“缺鸡胚说”

近日,方舟子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我国的灭活COVID疫苗即便研发出来,产能也会严重受限,因为培养病毒需要用到鸡胚,一剂疫苗就要用掉一个鸡胚,有多少有鸡胚的鸡蛋可用?

对此,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中国目前披露的灭活COVID疫苗全部用Vero细胞培养病毒,收获病毒后灭活再加入佐剂制成的,哪里需要鸡胚去培养病毒?

陶黎纳解释说,用鸡胚培养的主要是流感疫苗,需要将流感病毒接种到鸡胚的尿囊液里进行培养增殖。一个鸡胚只能制造一支流感疫苗,成本比较高,产能也确实受到鸡胚供应能力的限制。现在国外已经有用细胞培养的流感疫苗,受鸡胚制约的产能问题就不再存在了。

麻疹疫苗也是一种被误以为需要在鸡胚中培养病毒的疫苗,以致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都认为对鸡蛋过敏者不能接种麻疹疫苗。但实际上,培养麻疹病毒用到的是鸡胚成纤维细胞,这和鸡胚完全是两码事。麻疹疫苗成品中根本不含鸡蛋成分,所以后来我国麻疹疫苗说明书里也取消了鸡蛋过敏这条禁忌症。

陶黎纳进一步指出,目前从可查询到中国生物、科兴生物等企业新冠疫苗谍照看,包装上都注明为Vero细胞,据此判断,疫苗生产不会用到鸡卵。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旗下武汉生物和北京生物的“灭活COVID疫苗(Vero细胞)”字样非常醒目

科兴中维公司成品化、带药品电子监管码的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包装盒上也明示“Vero细胞”

02 玻璃瓶也不是问题?

此前,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全球都用到疫苗,预计要到明年下半年,国内疫苗首批生产出来第一批供应国内,第二批再供应全世界。

他还提到:这其中不仅是要搞研发,更要考虑配套,疫苗玻璃瓶的产量比疫苗还困难,因为这得有足够的玻璃和生产厂家。

实际上早在4月底,比尔盖茨就透露过,“甚至连疫苗瓶、灌装程序,全球都没有足够的储备。”

牛津大学医学院教授John Bell在接受BBC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全球只剩2亿个疫苗玻璃瓶了。英国惠康基金会主席Jeremy Farrar同意:“现在正爆发玻璃瓶短缺危机。”

太平洋证券医药研究团队计算,假定疫苗渗透率50%,注射两次,那么就要用到70多亿个玻璃瓶。疫苗瓶是由专用玻璃制成的,通常容纳2毫升-100毫升的液体,平均高度45毫米,宽11.5毫米。它们必须保证耐低温,且能够承受在全球范围运输中所造成的磨损。疫苗装瓶在业内被称为“灌装”程序,过程复杂,由机器用虹吸管将液体灌进玻璃瓶中,再逐个进行人工质检。

对此,中国疫苗业协会回应:我国具备优质疫苗瓶生产的产业基础,疫苗玻璃瓶年产量至少达80亿支以上,能够满足新冠疫苗生产需求。

这是否表示中国能够得到解决全球的疫苗瓶短缺问题?

21新健康了解发现,世界范围短缺的疫苗瓶材料是中鹏硅玻璃,而中国生产的疫苗玻璃瓶,90%以上还在使用低硼硅玻璃,二者并不矛盾。

据了解,我国每年的中硼硅玻璃需求量约5万吨,自产率却仅为7%至8%。《中国药用玻璃包装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报告(2019版)》显示,我国药用玻璃制品目前以低硼硅玻璃和钠钙玻璃为主,因为中硼硅玻璃成本较高,中硼玻管的生产稳定性较难控制。

中硼玻璃和低硼玻璃有何区别呢?

据媒体资料,低硼玻璃为我国特定历史发展的产物。20世纪60年代,国内医药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国内企业研制生产了可基本满足当时药品使用要求的低硼硅玻璃(三氧化二硼含量5-8%(m/m))。这种低硼玻璃装药一段时间后会产生晶体析出,碱金属析出量较高,抗冷热冲击性能较差,也会影响药品效果,可以说低硼玻璃只能是中性硼硅玻璃降低档次、质量和性能的替代品。

与中硼硅玻璃相比,低硼硅玻璃的稳定性要差很多。如果用低硼硅玻璃瓶来装新冠疫苗,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污染疫苗。

另据了解,药用玻璃检测标准是没有国标的,只有两项检测方法标准和玻璃管产品标准,而且药用玻璃管标准是95年颁发实施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YBB00342003-2015将药用玻璃的成分及性能进行规定。

图片来源:国家食药监委标准

据悉,由于美国、欧洲、日本与俄罗斯均强制要求所有注射用制剂和生物制剂使用中性硼硅玻璃包装,国外医药行业已普遍使用中硼硅玻璃。根据国金证券,国际中鹏硅玻璃主要制造商有肖特、格蕾丝海顿、电器玻璃集团、爱姆特和纽博,产地主要分布在美国、意大利、日本等。

而根据《中国药用玻璃包装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报告(2019版)》显示,2018年国内药用玻璃中中硼硅使用量仅占7-8%。

《2019年注射剂玻璃包材行业分析报告》显示,注射剂瓶占药用玻璃总量的55%,是药用玻璃的主要产品之一。国金证券报告显示,药用玻璃市场规模自2014-2018年持续递增,2020年在新冠疫苗研发、全球中鹏硅玻璃紧缺的情况下,预计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21新健康在工商平台上查询药用玻璃,结果显示,截至7月13日,国内有2575家企业生产相关产品,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苏和浙江,上市公司主要有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幅6.98%,净利润增幅22%。

03 企业披露疫苗产能

对于疫苗产能,21新健康记者了解了国内几大新冠疫苗生产厂商,其均表示产能可以满足。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各研发企业都在为新冠疫苗批量生产做准备。6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疫苗生产车间生物安全通用要求》,作为推动新冠疫苗生产的临时性应急标准。

企业方面也在量产方面积极准备。

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宇学峰表示,此前阿斯利康说5亿、10亿剂的产能都可以实现,因为相关技术已经很成熟。目前康希诺的工厂完全能供应中国一亿两亿剂的需求。过去疫苗没有生产那么多,是因为以前有疫苗需求的主要为婴幼儿,现在形势不一样。

他强调,产能不是问题,目前也在加紧产能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为社会提供几千万几亿、甚至10亿的产能。

全国两会期间,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尽快实现新冠病毒疫苗的大规模生产,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所已经完成了新冠疫苗车间建设,经国家级生物安全专家的现场初步评估,建设标准和质量水平满足生物安全防护要求。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车间批次产量超过300万剂,量产后年产能达1-1.2亿剂。此外,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车间建设预计将于6月底7月初完成。届时中国生物两个研究所加起来,年产能可达2亿剂以上,保证新冠灭活疫苗的可及性。

另据21新健康从科兴生物获悉,科兴中维正在北京大兴区建设新冠疫苗生产车间,预计投产后每年将供应1亿剂新冠疫苗。5月22日,科兴生物宣布旗下科兴中维获得尚珹资本和维梧资本投资1500万美元,系为进一步研制其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两家投资者以可转债的形式各提供750万美元资金,到期后可以选择将其转换为有息贷款或科兴中维总股本的各7.5%。

而与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的康希诺也在积极准备产能中。根据中冶天工集团官网,6月5日,中冶天工中标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康希诺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新维路,建筑面积约为14029平方米,合同工期共计75天。建成后将用于生产新型冠状肺炎疫苗。

(作者:朱萍,实习生,吴竟 编辑:徐旭)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