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在行动!江西财产保险业应对暴雨灾害新增立案24052件

李致鸿2020-07-14 18:26

近日来,江西多地遭遇强降雨和洪涝灾害。7月6日至12日期间,全省财产保险业应对暴雨灾害新增立案24052件,已决赔案3357件,已决赔款1483.6万元;未决赔案20695件,未决赔款5.7亿元,涉及车险、农险、农房保险、企财险、建工险等方面。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西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积极应对暴雨灾害,切实做好应急服务,全力支持做好防汛救灾相关工作。

一是严格24小时应急值守。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先后多次下发通知统筹部署应急救灾工作,要求各银保监分局及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关注防汛形势,及时准确报送突发事件信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密切掌握灾情、研判趋势,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二是妥善做好保险理赔服务。督促指导辖内保险机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迅速排查相关财产及人员的承保情况,主动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设立专门的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切实做到应赔尽赔。面对此次暴雨灾害,辖内保险机构主动担当作为,部分保险机构及时通过微信及短信发送防灾提示,提醒客户做好灾害预防工作,并派出理赔查勘人员迅速赶赴受灾严重地区开展巡查,开通24小时应急联络热线,增加报案、救援等应灾指导,24小时受理报案;部分保险机构依托“警保联动”工作机制,加大易涝地段、地下车库巡视频度,及时设置提醒标志,在风险点积水较深处安排专人值守,引导过往车辆驶离危险区域;部分保险机构派出人员深入重点农户、重点区域开展水稻、烟叶等农作物抗灾和查勘理赔服务,力争将暴雨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三是全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指导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做好防汛救灾准备,视情况提前将重要凭证、资料、物品等转移至安全区域,组织排查维修网点和自助机具,及时针对受灾网点开展抢险自救,尽快恢复营业,确保金融服务总体平稳。暴雨过后,为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受灾网点营业、确保金融服务平稳,辖内部分银行机构员工主动放弃休息,自发到受灾网点帮助清理卫生、消毒防疫,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营业,做好洪涝灾害期间金融服务。

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指导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强化正向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参与抢险救灾工作,通过防汛值守、捐赠物资等形式为抗洪救灾工作贡献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事故给人民群众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目前,保险公司已经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面对险情,平安产险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推出8项应急服务举措,多地机构联动,奔赴一线参与救援,提供查看理赔服务,筑牢群众财产安全防护坝。例如,开通24小时95511应急联络热线,增加报案、救援等紧急类应灾指引,提供应灾自救方式及过程指引。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积极排查公司承保情况,提供7*24小时报案受理,开放官网、微信、微博、好车主APP等所有线上报案及快速理赔通道;减免单证:受本次事故影响的5万元以下财产险案件无需提供维修合同、发票等证明、财务账册原件。客户因事故直接导致意外伤害事故,经医院确诊,已符合合同约定的意外残疾给付条件的,可不再另行鉴定等。

7月13日,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紧急赶赴上饶鄱阳县受灾较为严重的高家岭镇、四十里街乡等地实地了解灾情和承保农户受灾情况,现场结合卫星遥感技术反馈的信息核定受灾农户的损失,并现场支付保险赔款56.5万元。这是此次洪水灾情中,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赔付的首笔农业保险赔款。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大地保险累计承保了江西省贵溪、鄱阳、南昌等14个县(市、区)的政策性水稻保险面积178.9万亩,投保农户11.16万户,提供风险保障12亿元。截至7月12日,该公司共接到水稻受灾报案1255起,农户受灾面积14.11万亩,涉及农户8300 户。

(作者:李致鸿 编辑:曾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