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出公积金新规:单位不为职工设公积金账户最高罚5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14

在北京,单位如果不为职工开设住房公积金帐户,将可能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其中,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的行为,经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行为,经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单位拒绝管理中心检查、不如实提供用人情况以及工资、财务报表等与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关资料的,经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在这些约束下,北京缴存公积金的职工人数或将出现明显增长。

根据《全国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322.40万个,实缴职工14881.38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0.57%和3.08%。

再对照《201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亿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4亿人。

若将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数和同期城镇就业人员的总数进行比较,不难发现,全国公积金福利的覆盖面并不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公积金缴存情况,如果将实际缴存公积金的人数与全市总就业人口数量进行比较,北京已经是公积金覆盖比例最高的城市,但也仅为64.5%;上海与北京接近,为64.2%;其次为深圳,覆盖比例为63.3%;广州则相对较低,为53.5%。

从每个月的人均缴存额来看,北京同样最高,为2310元,相比之下,深圳人均月缴存额仅为899元。

北上广深实际缴纳公积金的职工人数及比例

(数据来源:四座城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及统计年鉴。注:表格中就业人口取的是各城市2018年的数据。)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但在实际经济生活中,一些单位并未能做到这一点。

一方面,如果单位给职工缴存公积金完全落实,将增加职工的福利;但另一方面,有分析指出,这将带来企业负担的突然增加。

根据北京最新公布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规定,2020年月缴存基数下限为2200元,领取基本生活费职工的月缴存基数下限为1540元,缴存比例为5%至12%之间。

(作者:王帆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