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提高水利工程市场配置效能,实现基层微观水利系统的再造

南财快评易文2020-07-14 18:37

近日长江中下游的洪涝压力已经超过了1998年,再次把“抗洪”这样一个略微有点模糊的历史记忆拉回到中国的社会生活之中。一方面,我们看到了三峡大坝,荆江大堤,以及武汉城市防洪系统的坚韧强大,对于防洪减灾的巨大作用。另一方面,鄱阳湖地区一些县镇内涝和溃垸,也让我们发现目前基层乡镇县市的微观水利系统设施的确是不堪重负,存在较多的问题。 

基层微观的水利工程系统的融资,一直是水利工程设施建设的痛点。7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会议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同时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可以说,这次会议安排既抓住了水利工程的牛鼻子——重大水利工程,又抓住了痛点,水利设施投融资的难点。 

中国水电真正的发展起步于1957年的新安江水电站和次年开工的刘家峡水电站。而二滩水电站在中国水利水电史上是最具里程碑的项目之一。中国水电人在二滩电站学习到了国外水电的先进理念与管理,为中国水电在后来大力开展国内水电项目建设,以及再后来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中发挥巨大作用起到了奠基的作用。国内水电项目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大大小小的水坝电站堤防不计其数。通过吸取国外水电的先进理念和管理,在国内水利开发中予以实践,再依靠长期以来的人口红利,中国水利水电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水利水电的领军者。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十座水电站中有七座在中国。而国际水电市场上,非洲 、亚洲、美洲等等新建的水电项目都是中国水电人的影子。

但无论是计划经济时代还是市场经济期间,水利水电工程设施都是做为国家战略和大国重器而存在。只是一般大型水电项目和防洪水利设施需要巨额投资,且影响范围过大,并非哪家公司可以独立投资建设,这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所以不论大小,绝大多数水利还是依赖全财政出资。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近些年采用PPP模式也开发了一些水电项目,但是目前看来还是不足以解决基层微观水利系统投资问题。 

 后来随着高铁地铁等项目成为国家基建的主要方向。中国水电项目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萎缩期,一度被认为是夕阳产业。但在全球疫情爆发的当下,这个时间点,水利大基建一方面对未来防洪抗灾做一系列部署,另一方面可以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推动融资模式的改革,能加快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就有望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则可真正解决之前基层微观水利系统融资难题,把中国强大的水利工程能力渗透入微观水利毛细血管系统。 

 总之,一直被认为是夕阳产业的水利项目有望迎来一波小阳春,实现基层微观水利系统的再造也是可以期待的。 

(作者系中国水电驻外商务高管)

(作者:易文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