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存多项违规行为,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九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15

7月14日晚,国轩高科(002074.SZ)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对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调查,国轩高科主要存在四项违规占用资金、未如实披露信息等相关行为。

1.2018年,国轩高科控股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南京国轩电池、青岛国轩电池,与关联方国轩控股、合肥企融国际村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发生4 笔合计资金1.4亿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上述行为未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且未在《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如实披露。

2.2019年,控股子公司合肥国轩与控股股东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发生1笔4000万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该笔关联交易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

3.2018年度,国轩高科未按规定程序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涉及金额 5000万元,且未在 2018 年度《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

4. 国轩高科2019年度的净利润比2018年下降了91.75%,但是未在2020年1月31日前披露业绩预告。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国轩高科收到责令改正的决定,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证监会要求,国轩高科应督促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限期解决违规资金占用事项,如实披露相关信息;应严肃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杜绝上述事件再次发生。

国轩高科称,公司高度重视上述决定书中提到的问题,将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安徽证监局报送书面整改报告。国轩高科表示,本次行政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

此外,7月14日,国轩高科还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50—395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3.5亿元相比,同比下降91.32%-88.76%。

国轩高科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市场销售不及预期,导致公司动力电池需求下降。下游客户生产经营恢复较慢,公司生产订单、产品出货量有一定幅度下滑。同时,随着国内动力电池厂家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竞争日趋激烈,国轩高科净利润明显下滑。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只有0.66 GWh,在行业从第三名跌至第六名,市场份额只有3.78%,与头部企业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受上述两消息影响,7月15日,国轩高科尾盘跌停,报收27.74元。

此前,在大众汽车集团入股国轩高科消息刺激下,国轩高科的股价曾涨至历史高位。5月29日,大众中国宣布投资约11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该计划正在推进之中。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