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生物获科创板IPO批文 成为A股首个A+H疫苗股

朱萍2020-07-15 16:38

科创板首个“A+H”疫苗股。

7月15日下午,证监会核发包括了康希诺生物等企业的IPO批文。

此前,康希诺生物已于2019年3月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H股上市。康希诺生物此番科创板上市成功,将加入中国通号、昊海生物科技的“H+科创板”阵营,是科创板首个“A+H”疫苗股。

4月21日晚,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已于2020年4月20日提交A股发行招股说明书,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为联席主承销商。

4月30日,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文件,科创板上市委已召开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康希诺科创板IPO事项。会议宣布同意康希诺生物发行上市(首发)。

据了解,由于疫苗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销售,康希诺在报告期还未实现盈利,此次科创板IPO采用的第五套上市标准。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一季度,康希诺生物实现营收403万元,同比增长60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310.3万元,同比收窄48.94%。

目前,康希诺生物开展了针对预防脑膜炎、埃博拉病毒病、百白破、肺炎、结核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13个适应症的16种创新疫苗产品的研发。

其中,2017年康希诺生物成功研发了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Ad5-EBOV),截至目前,该疫苗仅供应急使用及国家储备,康希诺生物并未有任何产品上市销售。

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II期临床已揭盲,并获批于加拿大开展临床。值得一提的是,该疫苗6月25日已经获得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的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有效期一年。

康希诺生物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康希诺生物的新冠疫苗产业化基地正在建设当中,未来产能预计将不低于2亿剂,而此次A股科创板发行募资将给予该款疫苗开发强力支持。

另据了解,康希诺生物最临近商业化的脑膜炎球菌四价结合疫苗(MCV4)有望成为国内该类疫苗中首个获批产品,为不同年龄段罹患流脑的高风险人群提供更有效和更全面的免疫保护。此外,该疫苗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以3次免疫程序用于3月龄,以2次免疫程序用于6-23月龄,以1次免疫程序用于2-6岁健康儿童后,均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国家药监局审核查验中心网站已披露康希诺生物的脑膜炎球菌二价结合疫苗(MCV2)将迎来药品注册现场检查。

另外,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康希诺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810万元、1.13亿元、1.52亿元。康希诺生物预计,随着疫苗的研发进展,公司在研发人员薪酬、耗用物料等方面将进行持续性的投入,未来三年将要投入9亿-12亿元研发费用。

此次上市,康希诺生物计划募资10亿元,其中,5.5亿元将用来投资其生产基地二期建设,1.5亿元用于在研疫苗研发,5000万元用于疫苗追溯、冷链物流体系及信息系统建设,余下2.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