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调控力度超预期!落户满3年方可购房,750万以上住房按“豪宅”缴税

王帆2020-07-15 11:07

“一觉醒来,发现突然失去了买房资格。”

“一觉醒来,发现突然失去了买房资格。”

7月15日,有深圳人如此表示。这缘于深圳住建局等部门当日发布的重磅住房调控政策——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

这一政策有迹可循。今年4月28日,在深圳本地“民心桥”节目中,一位听众提及,最近一些炒作的资金来自于新落户深圳的群体,政府能不能对他们提高购房门槛?比如社保和纳税记录至少满一年以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张学凡在节目中回应称,“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个漏洞)。深圳的城市品牌、城市价值吸引了大量的人口,需要大量解决住房的问题。刚才提的这个政策里面是可以打补丁的,一年(社保和纳税记录)是选项之一,或者多少年,这是我们考虑的。”

如今,新政直接将户籍人士的购房门槛限定为——落户满3年,且需要连续缴纳3年个税或社保。

横向对比来看,2018年长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7月10日,湖南省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消息称,7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考察组一行10人到长沙市住建局考察交流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并在长沙市政府二办公楼1034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座谈会。深圳市住建局考察组对长沙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深圳的调控对比长沙的做法进一步加码。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圳此次的政策力度确实超出预期。

李宇嘉同时指出,去年深圳成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到调整豪宅税,以及今年年初,房价出现了三次比较明显的上涨,如果在这些时间节点出台调控政策,或许不必限定为现在“入户+社保满3年”这么严格的条件。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房价行情网《2020年上半年全国城市房价涨幅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房价上涨中位数2.2%左右,而深圳的二手房价相比去年年底上涨了14.37%。

过去3年,深圳新增常住人口数量分别为62万、50万和41万,累计已经达到153万。新增人口中,不乏“携钱购房”者。一位资深房地产中介向记者介绍,大学毕业生在深圳落户完全没有门槛,确实有一些购房者,将大学毕业的子女户口落到深圳,便可以马上获得购房资格,这样的情况下,其实自住和投资的因素都有。

新政无疑可以很大程度打击投机者,但也有分析人士提出担忧:这会不会影响大学毕业生落户深圳的意愿?

新政还涉及其他方面的调控,包括: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无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的,购买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等。

普通住房的标准也有了进一步的细化。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含本数)平方米以下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含本数)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总价低于750(含本数)万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今年上半年深圳出现了一些抢房现象,此次政策有助于打击借落户来炒房的行为。此外,深圳的做法也表明了今年的政策风向,虽然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交易市场面临很多压力。但也可以看到,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违背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通过此类政策出台,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稳定,防范市场炒作,后续其他房价不稳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也依然会有政策出台。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