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中芯国际“登顶”科创板:20年不凡芯片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0-07-16 10:15

巨无霸来了!

国内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回A的时刻终于到来。

7月16日,中芯国际顺利登陆科创板,股票代码688981。

上市首日,中芯国际发行价为27.46元/股,开盘价95元,截至记者发稿股价为85.59元,市值达到6108亿元。不过,港股中芯国际(0981)在过去一个月涨幅翻番之后,昨天和今天大幅回吐,截至发稿时今日跌幅逾17%。

截至7月15日收盘,A股市值最高半导体企业为韦尔股份,市值达1991亿元。7月16日,中芯国际登顶,以6000多亿的市值,坐上了A股半导体股的头把交椅,同时也是A股市值第一科技股。

中芯国际此次募投项目预计使用募集资金为200亿元。按本次发行价格 27.46元/股计算,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预计中芯国际募集资金总额为462.87亿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532.30亿元。

若按照中芯国际预计的最高募资额532.3亿元,它将成为科创板的新晋“募资王”、“吸金兽”。

2004年3月中芯国际已在港股上市,7月16日截至记者发稿,其股价为33.9港元,下跌11.83%,总市值约为1937亿港元。

16年后的2020年,中芯国际选择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中芯国际自6月1日获得上交所受理以来,仅仅46天就完成了回归旅程。不仅创下科创板最快过会纪录、刷新募资额度,还成功摘得科创板首家“A+H”红筹企业头衔。

在中美科技博弈的背景下,中芯国际的IPO在资本市场、国内半导体行业、国内大众享受芯片市场红利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20年中芯路 继续扩产14纳米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芯国际此次科创板IPO约40%资金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中芯南方一期)。中芯南方为一间12英寸晶圆厂,主要满足中芯国际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节点的研发和量产计划而造,目前产能已达6000片/月,目标产能是3.5万片/月,投资总额达120.4亿美元。

中芯国际自成立以来也经历了风风雨雨,可以总结为三个发展阶段,2000 年~2004 年是奠基时期,其在上海和北京建厂,并收购了天津摩托罗拉晶圆厂;

2004 年~2015年是积累时期,中芯国际逐步投产,8英寸和12英寸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兼备;

2015 年至今是高速发展时期 ,2015年其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实现 28 纳米量产的企业,实现中国大陆高端芯片零生产的突破,并分别在上海、北京、天津和深圳启动生产基地的新建和扩建。2019年,公司取得重大进展,实现14纳米 FinFET 量产,第二代 FinFET 技术进入客户导入阶段。

从业绩来看,2017年-2019年,中芯国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4.76%、23.02%及 20.83%,其中,集 成电路晶圆代工毛利率分别为 24.96%、17.31%及 19.52% ;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27327.59 万元、 -61685.35 万元及-52209.54 万元。 

市场排名上,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拓墣产业研究院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球十大晶圆代工厂营收排名中,中芯国际排名第五,占总市场份额4.5%。

中芯国际作为大陆国产芯片的重要制造环节,也将带动国产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等上下游的发展。在7月6日网上路演时,中芯国际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称,随着5G和IoT等行业的发展,半导体行业需求旺盛。他指出,半导体产业是全球化的产业,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中芯国际保持合法合规营运,今年的营运目标和扩产计划不受影响。

硬科技上市 带动国内半导体发展

众所周知,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产线往往需要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支持,因此资本市场的助力十分关键。此番回归A股上市的举动,能够为中芯国际拓展融资渠道,但是背后的意义却远不止于此。

中芯国际的创始股东,华登国际创始人、董事长陈立武于7月10日发文称,最快上市速度和最大融资规模的背后,是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实脚步,是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加速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此次,中芯国际的战略配售投资者阵容也十分豪华。

公告显示,中芯国际此次发行的战略配售投资者包括国家大基金二期、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共29家投资方,缴款金额(包含经纪佣金)合计242.61亿元。

其中,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出资人包括上海新阳、中微公司、上海新昇(沪硅产业全资子公司)、澜起投资有限公司(澜起科技全资子公司)、中环股份、韦尔股份、汇顶科技、盛美半导体、安集科技、徕木股份、聚辰股份、全志科技、至纯科技、江丰电子。

这些都是半导体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和中芯国际一期助力国内半导体的协同发展,加快国产化速度。

此外,在29名战略投资者中,中芯国际与其中的18家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包括中国信科、国新投资、国新央企基金、国开科技、光大集团、人民日报、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上海科创、上海国际资管、浦东科创、复星高科、深创投、亦庄国投、北京金融街资本、浙江金控、合肥产投、GIC Limited、ADIA,覆盖大型企业、投资机构、银行、媒体等。

他们都将与中芯国际开展业务合作,继续在客户导入、提升工艺、供应链拓展等各个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