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经开区水灾调查:207家企业受灾超21亿元 27家企业开始复工复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16

雷阵雨还在不停地袭扰安徽歙县,这让在洪涝灾害中受损的部分企业困扰不堪。

7月7日凌晨,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突如其来的洪水导致歙县经济开发区(下称歙县经开区)一期207家企业厂房进水受灾,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一周之后,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歙县经开区采访企业灾后重建工作的时候,依旧可以感受到当时洪水的凶猛与破坏力,也了解到受损企业目前的生产自救情况以及需要的帮扶政策。

洪灾发生的原因

7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歙县经开区走访时看到,多数企业的院墙还在倒塌着,路边的部分树木被连根拔起、志愿者与工作人员正在清理道路上的垃圾与淤泥。

在歙县经开区的东边,是蜿蜒穿过的扬之河。

扬之河又名扬之水,源于《诗经·唐风·扬之水》,有“扬之水,白石凿凿”之句,其的主源源头称扬溪源,发源于安徽省绩溪县境内。在进入安徽歙县之前,扬之河右纳大源河,左纳登源河,三条河流并成一股奔流而下。扬之河穿过江村环之后进入歙县境内,并且流经竦口村的时候再次右纳双竦河的水流,奔涌而下至歙县桂林镇,而桂林镇的下面就是歙县经开区。

“歙县在下游,又是一个洼地,上游水流都集中在这里,这是当时水灾的一个地理原因。”7月15日,歙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7月7日洪灾之前几天,“从6月2号到7月6日,当地的平均降雨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多1.5倍,也就讲是去年的2.5倍,这属于强降水中的强降水。上游来水太凶猛,而且都集中在7月6日的晚上,也正好集中在歙县的北部地区降暴雨。等于是四条河突然同时向下游流,下多少雨就往下游流多少。而且,之前的暴雨已经下了很多,下游蓄水已经饱和了,上游又再次降暴雨向下冲流,这就是导致歙县出现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

这也就是为什么歙县经开区受损严重的原因,上述歙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上游水无法及时流入下游,就会在歙县这个地方聚集,,“导致当地水位突然暴涨。而歙县经开区正好在扬之河西侧,在受灾严重的桂林镇下面,也就是水流从北而下经过的地方,所以当洪水无法及时排走的时候,就倒灌入经开区、县城等地。”

在歙县的扬之河畔有一条扬之路,它是歙县经开区最靠近扬之河的地方,大水也就是从这里上岸并淹没的歙县经开区城东园区的一期207家企业。

歙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7月7日凌晨3点,“我们的到岗人员在开展全面巡查时发现扬之河水已经漫过河堤,立即逐户通知沿河企业紧急转移人员及物资。为强化工作力量,凌晨3:45通知全体干部职工到岗到位,并按责任区通知企业启动应急预案。但当时的洪水上的太快,我们管委会的办公大楼都被淹了。”

在歙县经开区管委会的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清楚地看到当时大水的痕迹,至少要40公分的高度。在歙县经开区管委会门口的广场上,还遗留着洪水带来的淤泥痕迹,部分清洁工还在现场打扫。

损失超2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7月15日在歙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采访时了解到,此次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3.8亿元,其中工业经济损失21.6亿元,园区基础设施损失1.6亿元,还有一百多家个体工商户的损失约0.6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度,歙县财政收入为12.8亿元,7.8亿元来源于歙县经开区。也就是说,歙县经开区此次的损失就“吃掉了”其近三年对于歙县财政收入的贡献。

“21.6亿元里面,机器设备达到9亿元,原材料有5.1亿元,成品与半成品有6.3亿元,再加上一些企业的辅助设施损失有1.2亿元。这还是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根本无法估算。”上述歙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7日凌晨5点,歙县开发区一期的道路平均积水已超过50厘米,部分路面已超1米,且水流湍急,园区干部就开始涉水巡查。“大概一小时后,一期绝大部分企业受淹且陆续报告有人员被困,管委会迅速联系供电公司紧急断电,调来铲车、皮划艇开展紧急救援,铲车救助第一批30人安全转移至指定地点。”

上述歙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时抢险的时候,“有一家企业,一家九口人都住在厂区内。我们到的时候,他们都被困在厂区内。大人还比较好救,我们砸开玻之后,他们能爬出来,但是里面还有一个5岁的小孩,是老板的孙子。当时非常紧急,我们城管有个小伙子懂水性,会游泳,他就自己游进去把小孩给救了出来。”

在歙县经开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很多受损企业的厂门都没有了,院墙倒塌严重。在扬之路上,安徽起之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清洗被水淹的机器设备,晾晒一些抢救出来的物资。不远处的安瑞控股集团损失更惨,其院墙倒塌了很多,厂内堆满了抢救出来的物资,一些员工与志愿者正在门前清理淤泥,其厂门对面就是扬之河。

在紫环路上,黄山欧玮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修葺倒塌的院墙,挖掘机正在清理淤泥,路旁是被洪水冲倒的树木与植被。

随着洪水褪去,歙县组织党员干部、消防救援队伍以及志愿者等分赴歙县经开区受灾企业帮助开展清淤冲洗整理。“水灾之后的前四天,我一天就睡两个小时的觉。这几天还好一点,能睡三四个小时。”上述歙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复工复产开始恢复

“光是我们车间内的机械设备、原材料及半成品,预计直接损就要超过一千多万元。”7月15日,歙县经开区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当时赶到现场的时候,洪水刚淹到厂区门口,“等我把车停好,就已经到我的脚下了。一个小时,整个厂房都被淹了,根本来不及抢救,我能开车跑出来都算是幸运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者了解到,207家受损企业中,较为严重的有黄山薇薇茶业,损失超1亿元,还有强峰集团下面的强峰铝业、黄山茶叶集团等损失都有9000多万元。

从7月7日下午开始,歙县经开区管委会工作小组就开始来到企业内协助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及时解决生产自救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全覆盖的摸排企业目前受损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复工计划。

上述歙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的工作计划是7月8日至18日之间,完成所有受损企业的清理淤泥垃圾等工作。“其次,在7月底之前,我们要组织企业生产自救,争取达到60%企业能够复工复产。第三,在8月8日之前,我们要协助所有受损企业全部完成复工复产。”

在复工复产的工作中,歙县经开区管委会第一步会了解企业的灾损核定工作,“有保险的,我们会组织保险公司及时理赔,目前预理赔已经完成了2000多万元;第二步,我们要协助企业制定复产计划。我对这些企业家说,受损的是你们的企业,也是我们经开区的企业,你们心痛,我们更心痛。第三步,要实地了解企业负责的需求,及时推出帮扶政策。”

目前,歙县已成立工业企业救灾领导组,下设宣传及后勤保障、环境治理及安全环保、灾情统计及企业扶持、基础设施修复、社会力量动员、维稳等6个工作专班,分片分区网格化开展救灾工作,根据企业具体损失情况,研究出台针对性帮扶政策,制定“一企一策”措施。

上述歙县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之前给歙县政府建议的帮扶政策是“机器设备能够维修的,给予一定的维修费用补助;完全损毁、报废的机器设备,可以使用技改补助的方式进行。下一步,我们还有帮助受损企业完成订单,保留客户,我们会亲自陪同企业负责人去他们的客户那里说明受灾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让客户急需保持订单,不扣罚违约金,或者能够提前预支订金等等。”

在结束采访的时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4日,歙县经开区受损的207家企业中已经有27家开始复工复产。

(作者:韩迅 编辑:王博,邓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