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于预期!上半年工业“喜与忧”:深V反弹后增速放缓,汽车触底大反弹

夏旭田夏旭田,李文华2020-07-16 12:24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渐趋饱和,工业生产率已逼近去年同期水平,而需求端的不确定性犹存,这使得工业增速开始放缓。

上半年中国工业取得了一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并在6月份达到了4.8%的年内高点。

不过,上半年的工业在走出一个“深V”型反弹后增速开始放缓,而且6月份制造业增长5.1%,增速回落了0.1个百分点。

受访专家指出,上半年工业生产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复工复产的快速推进,由于一季度工业收到严重冲击,二季度存在明显的“补库存”与“赶订单”情况;此外,近期,外部需求也要好于预期,这推动了近期工业生产的反弹。不过,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渐趋饱和,工业生产率已逼近去年同期水平,而需求端的不确定性犹存,这使得工业增速开始放缓。

6月份钢铁、水泥等产品生产表现亮眼,说明基建正在发力。上半年,挖掘、铲土运输机械,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载货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6.7%、16.4%、10.3%、8.4%。

当月汽车制造业增长13.4%,汽车产量231.1万辆,大幅增长20.4%,而上半年的增速为-16.5%。

分析指出,由于汽车产业链过长,在疫情冲击下,一季度汽车生产部分零件一度出现断供情况;但随着国内外产业链的逐步恢复,这种断点正在被弥合,这提振了近期的汽车生产,部分车企也存在赶进度的情况;而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不少家庭行业开始考虑从公共交通转向私家车出行,加上近期的汽车行业刺激政策,共同提振了近期的汽车生产与消费。

工业生产好于预期

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较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1.30%。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其增速也明显高于社零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从整体上看,上半年工业的表现要好于预期,尤其是二季度,工业反弹力度较大。

他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控制住疫情后迅速实现了复工复产,由于一季度大量工厂停工,企业在二季度纷纷加紧生产,存在明显的“补库存”与“赶订单”情况;另一方面,近期外部需求有回暖迹象,整体外贸表现好于预期,外贸产品的集中交付也提高了工业出口交货值。

复工渐趋饱和,不确定性犹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走出一个“深V”型反弹后,工业增速开始放缓,而且6月份制造业增长5.1%,增速回落了0.1个百分点。

三大门类中,6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较5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5.1%,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5%,增速加快1.9个百分点。

江飞涛认为,这是因为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复工率已渐趋饱和,工业生产率也已逼近去年的同期水平。

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4%,比上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升7.1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1.1%,比上年同期下降5.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4.8%,比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升7.6个百分点。

令江飞涛担忧的是,工业生产的内外部需求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从内部而言,今年就业情况严峻,居民收入可能会受疫情较大冲击,影响其持续消费的能力;从外部看,尽管近期国外经济重启,但疫情仍在蔓延,部分国家还出现抬头迹象,这将为外向型工业带来很大的挑战,而需求端的不确定性也是今年工业最大的挑战。

基建发力提振钢铁水泥生产

在行业与产品方面,6月份钢铁、水泥等产品表现亮眼。

6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2.4%,纺织业增长3.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3%。

产品方面,6月水泥产量22865万吨,增长8.4%,这大幅高于上半年-4.8%的增速;当月中国生产钢材11585万吨,也大幅高于上半年2.7%的增速。

此外,上半年中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8.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79.2%,均高于工业整体水平。

江飞涛指出,上述产品大多与基建相关,今年在基建方面发力是提振经济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事实上一季度基础设施与建筑业工程受疫情影响开工率较低,近期正在加速开工,这将提振相关产品生产。

与此同时,部分工程机械类和新产品产量增长也在加快。上半年,挖掘、铲土运输机械,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载货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7%、16.4%、10.3%、8.4%。

汽车行业触底反弹

汽车行业是6月份工业生产最大的亮点。

当月汽车制造业增长13.4%,汽车产量231.1万辆,大幅增长20.4%,而上半年的增速为-16.5%。

江飞涛指出,由于汽车产业链过长,且往往是全球化分工,在疫情冲击下,一季度汽车生产面临着严峻的困难,部分零件一度出现断供情况;但随着国内外产业链的逐步恢复,这种断点正在被弥合,这提振了近期的汽车生产,部分车企也存在赶进度的情况。

另一方面,他指出,在消费端,一季度疫情期间不少4S店关闭,也使得不少消费需求被推后,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不少家庭行业开始考虑从公共交通转向私家车出行,加上近期的汽车行业刺激政策,这也带来了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持续回暖。

(作者:夏旭田,李文华 编辑:林虹)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