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业务,用发展解决商誉问题

张赛男2020-07-16 12:14

今年2月再融资新规落地后,A股定增热情高涨,已有数百家公司抛出了定增预案。这对于深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6月底,哈工智能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82亿元,大部分将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的研发与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哈工智能此次还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尔滨)智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哈工智投),双方将在人才、技术转化上展开合作。

此次定增对公司发展将带来什么影响?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公司作为上游企业如何应对?面对市场有关于商誉问题的质疑,公司又作何回应?

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

近日,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对有关问题一一解答。

定增加码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

疫情和整个车市的低迷,对客户付款周期确实造成一定压力。定增首先解决了现有在手订单的资金问题,同时能够扩展我们手上的资金实力,可以拓展更多的新业务。”乔徽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此次定增方案有过一次修改,包括发行数量增加、单价下降、定增股东数量增加等。对此,乔徽解释称,这是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做的调整。

“再融资新规对企业而言是件好事,新规出台后,定增相对容易,发行数量也从20%的限制放宽为30%。企业做一次定增不容易,有券商成本,我们也想一次募足,所以做了相应调整。”乔徽说。

此外,这次定增引入了哈工智投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金额为5000万元。哈工智投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到无锡哲方2017年收购友利控股股权的交易中。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哈工智投将同时拥有哈工智能间接股东和直接股东的身份。而哈工智投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就募资投向的具体项目来看,哈工智能预计将6.34亿元投向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5000万用于偿还银行借款,9800万补充流动资金。

第一个项目中包含了“汽车车身智能连接制造系统产能建设项目”和“轻量化材料连接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个子项目。实施主体为天津哈工福臻机器人有限公司,公司将在天津新建厂房、投资设备,项目涉及到的汽车焊装以及轻量化材料的应用方向都是新能源汽车业务。

哈工智能表示,本项目实施后,将大幅提升公司在汽车车身智能化柔性制造系统方面的集成配套能力,同时占据产能优势,提高项目的中标概率。

乔徽坦言,中国汽车行业近年的发展逐渐呈现新的趋势,汽车客户的订单越来越集中,单个订单的规模越来越大。此前哈工智能拿到北汽4.3亿元的订单,今年连续竞标的恒大、宝能的汽车订单也都比较大,这对公司提出了很大的现金要求。乔徽指出,此次定增募集补充现金流对公司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有很大帮助。

“未来5-10年内,新能源汽车或者说智能汽车代替传统汽车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所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轻量化车身连接技术的研发上方面,还会不断加码。”乔徽说,“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公司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业务占比达到约50%。”

寻找新增长点

受疫情影响,整个汽车行业处于低迷状态,作为汽车行业的上游,哈工智能也未能幸免。

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预计亏损2000万-3500万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528万元。

哈工智能称,公司上半年的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公司海外自动化生产线业务实施受阻,部分国内项目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同时受到房地产业务剥离影响。

不过,乔徽表示,未来还会加大海外走出去的业务规模。“随着国内装备企业技术不断成长,能够PK掉国外的竞争对手。这时候再走出去,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大的份额。”

除了继续拓展汽车工业机器人领域,哈工智能也在谋求拓展机器人技术应用的场景,并已经开始切入智慧医疗行业。

乔徽透露,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目前建立了AI+影像引导+穿刺定位+机器人技术平台,专注于研发各种临床应用场景中使用的小型化穿刺机器人,首先应用于血管介入穿刺机器人,并逐步将临床应用拓展到五大方向,即骨肿瘤的活检穿刺、肿瘤活检穿刺机器人、积液引流穿刺机器人,肿瘤消融穿刺机器人和神经麻醉穿刺机器人。

其中,在血管介入穿刺机器人的临床应用场景方面,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已成功研发两款用于静脉采血的自决策采血机器人,主要用于血常规、生化等血液检测。

乔徽透露,哈工智能研发的采血机器人已进入临床试验准备阶段,下一步将会申请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未来将成为公司重要发展方向,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医疗机器人目前尚处于早期阶段,行业参与者非常少,毛利率要高于工业机器人,哈工智能两年前就启动研发,在赛道中相对靠前。”乔徽说,“未来,公司还将不断推出机器人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同时也会并购一些行业内公司,共同做大做强医疗机器人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

在7月14日晚,哈工智能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润达医疗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医疗健康产业、医疗智能化领域展开全方面合作,布局行业潜力项目。

用发展解决商誉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哈工智能的前身为友利控股。2017年,由乔徽和艾迪两人控制的无锡哲方和无锡联创以32.4亿元的总价,获得友利控股29.9%的股权。  两人也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成为该上市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乔徽称,收购友利控股的股权,是基于其与艾迪当时的一个共同判断: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合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的资产,才能跻身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未来的龙头企业。

2017年8月,友利控股更名为哈工智能,并逐步进入智能制造领域。过去三年,该公司在剥离原有地产、氨纶资产的同时,先后并购了天津福臻、哈工易科、瑞弗机电等扩展智能制造相关业务。

2019年年报显示,哈工智能商誉的账面价值合计 9.47亿元。这对于经历过商誉爆雷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乔徽并不避讳该问题,“商誉确实是个问题,但只要并购就会产生商誉,要么企业就不发展了。” 不过,乔徽表示,目前并购的几家标的公司业绩表现非常稳定,订单量都足够支撑它的业绩,“我认为发展能解决一切问题。”

2019年年报显示,前述三家公司均完成了业绩承诺。

实际上,哈工智能还曾谋划并购德国企业尼玛克(NIMAK)。尼玛克主营业务是为汽车生产商供应焊枪设备,2018年营收规模超过5亿元。

但在交割截止期内,交易方未能取得政府主管部门的备案核准,这场海外收购并未成行。

乔徽坦言,“国外并购标的的不确定性很大,我们尝试了一个,是有点受伤。国内的企业估值高,而且蛮难谈的。未来哈工智能一定是内生发展加外延并购,围绕着产业链整合继续做并购,而且我相信机会还是在国外,并购之后可以整合产生增量价值。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