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支持部分省份对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方式化解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16

7月16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在通气会上表示,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城商行所在区域经济形势的影响,受市场双向挤压的竞争影响,受城商行自身管理和治理水平的影响,城商行不可能独善其身,风险水落石出,风险水平持续显现,对城商行的风险各界都非常关注。不过,从监管指标来看,目前城商行总体监管指标还是处于合理区间。

据刘荣介绍,目前城商行的三大监管指标,平均的资本充足率为12.7%,拨备覆盖率是150.5%,不良贷款率是2.34%。“尽管这些账面的指标可能并没有完全反映银行的真实风险情况,个别城商行也发生了风险风险事件,但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长周期看,资产质量的波动也是正常的。”

对于城商行的不良状况,刘荣认为,目前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即使还原到更加真实的水平,也还是历史上处于低位,大家不必过于悲观,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城商行这个群体在资本利润等方面的基础还是比较好的,完全能够抵御各种风险。

在城商行的改革方面,刘荣表示,支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动深化城商行改革和化解风险。支持部分省份对辖内的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等方式,深化改革,化解风险。目前有的省份辖内的中小机构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同时,加大资本补充,鼓励银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积极配合地方省级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城商行资本。

关于中小银行资本金缺口问题,刘荣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觉得资本缺口这是个动态的概念,它是取决于银行的资产的分类,拨备的水平,利润的情况,也取决于银行的风险资产的配置,以及经营的一些战略。所以这个数字没有统计,数字最多也是一个假设情景下的压力测试,或者说内部测算,因为这样的数字也不准确。”

刘荣表示,在做实银行风险资产方面,监管对城商行重点采取了这么5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真实反映不良;二是加大处置不良的力度;三是调整动态拨备的要求;四是多渠道补充资本;五是是推动城商行改革重组。

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资本方面,刘荣称,据我了解,这一次地方政府专项债总共的限额是2000亿,支持18地区的中小金融中小银行,允许省级政府按照规定发行专项债券,用于认购中小银行的可转换债的合格资本工具。应该说这是对资本补充渠道的一个拓展。地方专项债的使用有严格的程序和条件,省级政府负责制定本省的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具体方案。而且条件是很严格的,要在清产核资,有股东承担责任,明确使用资金的规模,明确退出机制,还款保障,严肃问责等这些前提条件下,统筹确定用款的规模并承担全过程责任。

(作者:李玉敏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