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唯一一张个人征信牌照两年后,百行征信再获发企业征信牌照

21征信+辛继召 2020-07-16 09:25

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告,完成对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的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百行征信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持有个人征信与企业征信业务双牌照的征信机构。

此前2018年,百行征信随后拿下国内首张也是目前唯一一张个人征信牌照。百行征信是在央行推动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成立百行征信,其余股东包括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主要定位是在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网络借贷等领域开展个人征信活动,把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从而构建一个国家级的基础数据库。

不过,随着P2P网贷、现金贷整治深入,不少省份P2P业务全部出清,互联网金融机构或转型或退出,同时P2P网贷平台加速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百行征信也需调整定位。

百行征信董事长朱焕启今年1月表示,截至2019年底,百行征信的征信系统收录个人信息主体1.4亿人,去重后6500万人,信贷账户1.75亿个,信贷记录18亿条;累计收录P2P借款人3800余万,基本实现了网络借贷人群全覆盖。自2019年5月5日正式面向机构开放查询以来,百行征信的个人信用报告已向190家机构提供服务,日查询40万笔,日查询峰值超过90万笔,截至2019年底累计查询量6021万笔。

记者获悉,百行征信早已成立小微征信部,有意切入小微企业征信业务。

根据百行征信披露,该公司企业信用数据财技覆盖借贷、政务、工商、电力、税票、专利等;企业征信涉及企业风险识别类、企业经营诊断类、企业潜力评估类三类。

其中,企业风险识别类主要针对识别空壳企业、定位企业及其关联方、追溯企业所有人,整合小微企业和企业主风险信息,以及多头借贷共债风险等。企业经营诊断类通过税票数据、电力征信等反映企业经营情况。企业潜力评估类则评估科创类小微企业专利数据。

征信的目的是解决银行与企业的信息不对称,但中国的企业征信市场规模仍小。与个人征信机构相比,市场化的企业征信机构数量众多。据央行今年1月6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国共有22个省(市)的128家企业征信机构在人民银行分支行完成备案。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