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丨盛世投资张洋:创新驱动发展亟需长期资本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16

(作者张洋,系盛世投资首席执行官)

7月15日股权投资行业最重磅的一个利好消息出炉,即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该消息无疑为当下股权投资行业低迷行情中的一缕清风。

一直以来,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因为流动性缺失、期限较长而面临募资困境,近两年更是雪上加霜,全行业募集金额断崖式下跌。

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活动受制于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资本因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端科技行业,技术迭代速度快、投入高、周期长、风险高,不可能完全依靠产业自发慢慢培育。同时,大众创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积累普遍不足,在缺乏启动资本金投入的情况下无法开展创业活动。从我国就业结构来看,民营机构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单靠国有单位无法满足我国庞大的就业需求。而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是重要的资本供给者,能够识别其中最优秀的企业进行支持。

2020年5月底,我国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规模10.3万亿元,有声音表示“基金太多了”。截至2017年年底,根据美国SEC发布的《2017年Q4私募基金行业统计报告》数据,美国私募基金管理人2997家,私募管理基金30031只,合计管理规模达12.54万亿美元,约合85.27万亿元人民币。这种差距的根源就在于我国长期资本提供能力不足。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2020年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1.8万亿元,基本为有息负债。中国实体一年的债务偿息规模远超全年名义GDP的增长。我国当下面临主要问题是直接投资、长期投资不足,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总规模占全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虽然微不足道,但却弥足珍贵。实际上,股权投资需要更多稳定的长期资本来源,才能够更好地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以美国为例,其拥有约10万亿美元的企业年金和9万亿美元的养老保险,与美国20万亿美元的GDP规模大体相当,为长期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和创业奠定重要基础。

综上所述,我国长期资本的提供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我国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组成,是长期资本重要的吸纳工具。如果削弱可能引发长期资本供给的进一步短缺,使得全社会资金进一步倒向有息偿债模式,反而加大金融系统性风险。

为了切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金融监管部门配套相关细则,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投资股权和创投基金及母基金份额,从考核和风险权重的源头切实摒弃债权思维和过程付息要求,真正为市场提供长期资本。避免长期资本“追涨杀跌”,而是在紧密结合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科技和创业企业的同时,亦能穿越金融周期波动,获得丰厚的长期回报。

二是,为了顺利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应该配套提供流动性的平准基金。同时,打通商事部门对抗善意第三人的登记关卡,鼓励银行、保险等机构对基金份额进行质押融资,打通大体量低成本货币资金通路,为长期股权投资者免除后顾之忧。

三是,改进政府和国有部门投资长期股权的考核机制。一直以来,国有投资当年保值增值和创业投资J曲线效应的矛盾未能很好解决。建议针对基金这类长期资本投资,建立起符合创业投资行业特点的区别考核机制,宽容失败、鼓励创新。期待获取大量金融支持的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承担起中国特色长期资本提供者的角色,通过政府引导母基金投资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一方面为自身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另一方面为创新驱动发展和创业提供支持。

衷心期待配套细则落地后,长期股权投资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为支持创新创业的资本打通全新的传导机制和通路,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承担历史赋予的光荣责任。

(作者:张洋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