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800亿股基份额调查:“好基金”止盈承压、“差基金”迅速被出清

赢基金姜诗蔷2020-07-17 07:00

二季度遭遇赎回的权益基金,包括英大睿鑫、国开泰富开泰、英大国企改革主题等二季度回报不足5%的几只产品。

一边是爆款基金的疯狂刷屏,一边却是股票基金份额缩水。

数据的反差似乎与当下市场“牛市”的表现并不相符。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股票基金的份额为1.02万亿份,相较5月底的份额数据缩减795.87亿份。

6月份还出现了多只爆款基金。比如“一日吸金”超过340亿元启动比例配售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首募规模321亿元的南方成长先锋等等。

按照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公募基金发行火热但整个6月基金份额缩水,或与“赎旧买新”现象有关。

“前段时间就收到了银行的提醒,说达到止盈线可以赎回了。”北京一位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另一方面,ETF基金在6月份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净赎回,这也带来了股票基金整体份额的缩减。

更早的5月,估算有777亿基金份额从老基金转移到新基金。图 IC photo

股基份额缩水

股票基金份额罕见缩水,这在“牛市”背景下显得并不寻常。

按照基金业协会数据,今年6月末,股票基金共有1262只,总份额为1.02万亿份,净值规模为1.54万亿元;而今年5月末,股票基金共有1244只,但总份额为1.1万亿份,总净值规模为1.5万亿元。

相较5月底的份额数据,6月份股票基金份额缩减795.87亿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股票基金份额缩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ETF的大规模赎回。

从可统计的股票ETF数据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市场股票ETF的份额合计3588.97亿份,相比今年5月末4040.62亿份的数据,缩减了451.65亿份。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6月份股票ETF资金净流出规模达到629.54亿元。

Wind数据显示,6月份份额缩减最大的股票ETF是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份额缩减了63.72亿份,其次则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以及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分别缩减了29.15亿份和20.42亿份。

整体来看,共有15只股票型ETF在6月份的份额缩减超过10亿份,主题ETF仍是其中占据较大比例的部分,包括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嘉实央企创新ETF等,以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天弘沪深300ETF等4只宽基ETF。

除了股票ETF的大幅赎回之外,新发基金份额猛增,但基金总体份额却缩减,亦离不开基金销售过程中销售渠道“赎旧买新”的引导。

“银行喜欢给客户推荐新基金,一方面是因为很多投资者普遍认为购买新基金比购买老基金要划算,但实际上除了建仓期有差异,对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风格和持仓基本相似。另一方面,银行销售新基金能拿到手的认购费以及基金公司给的费用更高。”某知名三方机构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平安证券研究指出,今年3月是权益基金份额的增长高峰,大量资金涌入权益基金,当月共增长1982亿,其中新募集基金份额达1468亿,老基金份额增长514亿。而4-5月,资金涌入权益基金的速度放缓,存量资金从老基金流向新基金的现象逐渐明显。

具体来说,4月赎旧买新现象显现,权益基金份额增长464亿,当月新募集份额573亿,估算有109亿基金份额从老基金转移到新基金。

根据其研究,5月赎旧买新现象更加明显,权益基金份额增长424亿,而新募集份额达1201亿,估算有777亿基金份额从老基金转移到新基金。

被“赎”产品表现不一

“设置止盈线、及时止盈是基金投资的基本,但这个事情还涉及到渠道和管理人的利益之争,银行究竟是为投资人负责还是为了利益诱导投资者赎旧买新,也很难说。”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已公布二季报数据的基金情况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二季度末基金份额较一季度末基金份额缩减超过一亿份的主动权益基金共有朱雀产业臻选和泰康策略优选两只。

两只基金6月末的基金份额分别较3月末缩减了1.79亿份和1.28亿份。

从业绩表现来看,泰康策略优选二季度的单季度回报为30.73%,而按照灵活配置型基金分类,该类别下全部基金在二季度的单季度回报均值为15.79%,泰康策略优选的二季度回报则排在整体的前10%左右。

朱雀产业臻选在今年二季度的单季度回报为22.67%,按照偏股混合基金分类,该类别下全部基金在二季度的单季度回报均值为22%,朱雀产业臻选的二季度回报仅刚刚跑过均值,排名也在整体的50%位置。

“赎旧买新情况下,赎回的大部分都是好基金,一定是有所盈利才会卖出更坚决。”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表示。

类似朱雀产业臻选基金遭遇的赎回,亦有持有人对业绩不满,带来的正常行业出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二季度遭遇赎回的权益基金还有英大睿鑫、国开泰富开泰、英大国企改革主题等二季度回报不足5%的几只产品;除此之外,跑输均值的泰康泉林量化机制精选、泰康睿利量化多策略等基金也分别遭遇了超过2000万份的赎回。

除此之外,走向清盘也是“差基金”遭遇赎回的一个典型表现。

Wind数据显示,今年6月共有23只基金清算,也是今年以来清算基金数量最多的一个月,其中股票型基金9只、债券型基金8只、混合型基金5只。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火爆,爆款基金频出,权益基金受到广泛关注,赎旧买新现象也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建议有赎旧买新行为的投资者树立中长期投资观念,长期持有优秀基金,分享权益市场长期向好的收益。”贾志表示。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