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六稳”“六保”,广州检察机关这样做!

南方+
2020-07-17 14:09

今年以来,广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当前检察机关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更优质更有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听民声,全力护航企业守法经营

主动走访工商联和部分民营企业,准确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制定出台《广州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企业涉及的4大类21个法律风险和相关问题,通过印发宣传册、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灵活运用监督手段平衡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稳妥处理因疫情隔离、治疗以及企业停工停产引发的劳动用工、租赁合同、经济合同纠纷等案件,既使企业能够维持经营,又保障员工能就业、有收入。

南沙区院在办理因拖欠劳动报酬而引发的员工信访上访群体事件中,既化解矛盾,为员工追回劳动报酬45万余元,同时灵活运用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依法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坚持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能使用缓刑的依法建议法院适用缓刑。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对8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或重要经营管理岗位人员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将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2个案例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第二批典型案例。

保民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切实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依法履行打击犯罪职责,共审查逮捕案件5834件8469人,审查起诉案件9999件13089人,经审查,批捕4769件6721人,起诉8756件12122人。其中,起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17人,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绑架等犯罪930人,起诉涉毒、盗窃、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3508人,起诉涉黑恶犯罪28件222人,起诉职务犯罪106人。

依法从重从快办理涉“疫”刑事案件。共提前介入184件252人,批捕310件374人,起诉188件202人。立案办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8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督改告知函26件,发出检察建议12件。依法审慎办理了海珠区“保利天悦”住户余某霖妨害传染病防治案、天河区沙河有利南城服装市场案、海珠区信和广场案等重大敏感案件,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顺民心,全力保障社会基本民生

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打击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犯罪,起诉1510人,实现追赃挽损114.3亿元。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加大对因案致贫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的救助力度。突出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起诉150人。

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印发《广州市民事行政检察关于进一步加强支持起诉力度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及疫情求助者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支持农民工起诉63件,追回劳动报酬130余万元,切实保障弱势群体以及疫情求助者合法权益。

积极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审查公益诉讼线索569件,立案办理38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件各1件,入选省院典型案例5件。

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河涌”“固体废物”“海洋污染”等专项监督,立案办理252件,越秀区院办理全省首宗城市湖泊生态系统遭破坏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

持续开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立案办理涉食品、药品类公益诉讼案件102件。

积极探索办理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理25件,南沙区院开展全省首个盲道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从化区院办理全省首宗工程质量和交通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

解民意,全力提升检察服务质量

突出矛盾化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制定《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办理信访案件1875件,全部落实“7日内办理程序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及时认真回复每一件群众诉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及时制发《广州市检察机关律师接待工作公告》《关于充分发挥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推行“非接触式”律师接待模式,建立电话热线接待值班机制,通过“两微一端一网”等渠道,远程听取意见系统、跨区域阅卷协作等模式,保障律师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代理预约等工作。

保障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合法权益。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因新冠肺炎正在住院、隔离,或者因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正常参加诉讼的案件,依法延长办案期限,或者建议法院延期审理,并及时告知相关诉讼参与人。

加大智慧检务建设力度。统筹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的试点应用工作,完成“检爱同行”智慧未检平台、智慧执检辅助办案平台等项目建设,提升检察服务科技化、智慧化水平。

来源:南方+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