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提速,中国电建下属10宗混改项目公开引资

周炎炎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2020-07-17 21:48

中国电建混改再提速。7月17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在联交所举办了线上专场推介会,对下属十宗大型混改项目进行公开招商推介,项目涉及传统电力、基础设施、新能源、水利水电工程、生态环境等行业。

2020年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之年。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据国资委公布数据显示,以穿透式统计口径统计,从2013年到2018年,央企混改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70%。在此期间,央企实施混改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

早在2018年,中国电建就提出了混改工作部署。此次推介的中国电建下属的十家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水电开发、电力勘测设计、电力设计咨询、建筑、市政规划、电力建设等。

其中,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吉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外部提出的混改方案中引入投资者合计持股大概在50%左右;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者合计持股占35%左右;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则是15%。

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杜学泽表示,希望可以引入产业链战略投资者,集成合作企业核心资源、技术优势,带来产业链方向的资源协同、技术协同、财务协同、市场开拓支持,提升竞争合力,提高产业链高端市场占比。

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晔则更青睐于引入四类企业:

引入能源产业类企业,实现双向互动,创造战略增长极;

引入装备/运营类企业,完成产业集成,打造战略强联盟;

引入新兴技术、新兴产业类企业,力争优势互融,抢抓战略新兴板;

引入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的金融类企业,实现乘数效应,收获战略优回报。

2020年第一季度资产负债表显示,中国电建资产总计8395亿元人民币,负债总计6394.5亿元人民币。

7月16日,中国电建发布2020年1月至6月新签合同情况公告。中国电建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3361.95亿元,同比增长11.06%。

公告显示,中国电建前述新签合同总额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人民币2557.46亿元,同比增长17.37%;国外新签合同额折合人民币约为804.49亿元,同比减少5.13%。

(作者:周炎炎,实习生吴霜 编辑:周鹏峰)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