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省份上半年投资转正!发改委:继续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

周潇枭2020-07-17 14:40

推进家电、汽车更新置换及回收处理。

7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下降1.6%,其中一季度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二季度经济之所以大幅修复,是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逐步释放的结果,像房产、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回升;也是积极政策的结果,在重大项目投资牵引下,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较一季度大幅提高20.9个百分点。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介绍,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但二季度投资增速快速回升,主要呈现出以下3个特点:

一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12.1%转为上半年增长6.3%,社会领域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8.8%转为上半年增长5.3%,均明显高于全部投资。

二是投资正增长的地区数量稳步提升,上半年有22个省份实现正增长,其中6个省份实现5%以上的增长。

三是从投资后劲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从1—2月的下降47.1%,快速回升至上半年的增长13.5%。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虽然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冲击,但并未伤及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的态势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具有应对疫情等外部冲击的巨大韧性,调结构、转方式、优动能还大有可为。

严鹏程表示,针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面临的需求不足和外部环境趋紧等问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疫后恢复缓慢和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等问题,要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抓手,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为牵引,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稳住经济大盘。

其中包括:

1.着力激活消费潜力。中国有14亿人口的强大国内市场,吃穿住用行等传统消费,文化旅游养老等服务消费,数字网络信息等新型消费,空间都很大,要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积极推进家电、汽车等更新置换及回收处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采取更加精准措施,提升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水平,推动文旅、餐饮等消费有序恢复。完善免退税政策,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消费商品。加速拓展5G应用,满足居民高品质服务需求。推进电商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2.强化有效精准投资。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的撬动和牵引作用,优化投资方向,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交通能源等领域补短板力度。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配建停车位充电桩,带动居民家居智能化、适老化改造。同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3.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形势越复杂、困难挑战越大,越要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今年中央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步要选择合适地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政策文件,赋予省级政府更大的用地自主权。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抓手,复制推广已经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微观活力的释放、增长动力的提升。

(作者:周潇枭 编辑:耿雁冰)

周潇枭

资深记者

关注财税政策、政府投融资、PPP、地方债、房地产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