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稳企”“稳岗”出实招

经济日报
2020-07-17 11:17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生产、生活的全面恢复。日前,广东省明确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实施期限,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负担。“我们公司预计全年可免缴150多万元,流动资金压力减轻了不少。”广州51家庭管家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梁艺云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7月9日,广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在广州高科科技园区开展“社保惠企、就业暖民”活动时介绍,广东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实施期限将延长至今年12月份,全年可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3项社保费1500多亿元,将为企业留出更多流动性资金。

近来,广东省充分发挥财政保障支撑作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稳企”方面,今年2月至6月,广东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已为全省270多万户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946.2亿元,其中减免758.4亿元、延缴187.8亿元。

“我们没有裁掉一位员工,也没有员工提出辞职。”中山中粤马口铁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光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向员工承诺不裁员、足额发放工资,与员工共渡难关。2月至6月,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全部减半征收,5个月共减免约305万元,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为了切实帮助企业纾困,除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执行期限外,广东省人社厅还继续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据悉,在“稳岗”方面,1月至5月广东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补贴政策累计支出9.79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2亿元。同时,各地市也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如中山市针对疫情影响推出延迟复工补助、招工补贴、员工到岗奖励、包车补贴等4项补贴,共支出近2亿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广东实施“展翅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空中双选会、建设在线培训平台、搭建青年见习专区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对接和培训服务。

“一次偶然机会,我看到‘展翅计划’和战‘疫’行动在线招聘会,马上向6家意向单位的知识产权工程师岗位投递了简历,很快就获得了现在的工作机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陈金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广东累计开展实习、就业招聘活动402场次,开展培训66场次,共吸引6万家企业累计发布107.5万个岗位,参与青年学生99.4万人次。

同时,广东也不断扩大各类团属项目招募规模,2020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扩招至1600人,组织高校毕业生赴新疆、西藏等省份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助力西部大开发。

此外,广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还携近100家企业赴贵州毕节开展2020年穗毕“百企对口帮扶”专场招聘会,为毕节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应届毕业生提供7000个工作岗位。广药集团工会副主席简惠东表示,广药集团王老吉刺柠吉项目已发挥了显著的产业扶贫作用,参加此次招聘活动,将通过就业扶贫带动对口脱贫工作。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