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草药种植户的水灾之痛:2300亩吴茱萸一夜损失3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18

只要再过半个月,刘刚负责的元宝山公司元宝山基地的2300亩吴茱萸就可以采摘了。让刘刚没想到的是,一场洪水彻底改变了他的采摘计划。

据统计,截至7月11日,鄱阳湖流域521万余人受灾,43万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45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4.9亿元。鄱阳县受灾人口625886人,紧急转移安置7101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3498公顷(约50.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5242万元。

刘刚负责的元宝山基地有3500亩,其中吴茱萸2300亩,枳壳1200亩,还有200亩西瓜。刘刚介绍,吴茱萸离采摘期还有半个月时间,每年是从八月初采到八月底。今年受大暴雨影响,受灾情况很严重,吴茱萸大概淹了20亩地,“原计划收80吨货,按目前现状大概20吨货都不一定能收到,很多树上的果都掉完了。”

据了解, 吴茱萸为芸香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主要以未成熟的果实入药,以江西产中花质量最佳,低洼积水地不宜种植。

暴雨直接影响了吴茱萸的产量。吴茱萸进入扬花期以后开始开花授粉,最终的授粉情况也就决定了结果数量,对最终的产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刘刚解释道:“吴茱萸进入扬花期,正在开花的时候如果整天下雨,无法授粉,导致粒头不饱满,直接影响产量。”所以,扬花期受到雨水的影响,是因为雨水影响着授粉率。

同时刘刚表示,吴茱萸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容易爆发锈病,往年下雨的话会提前打药预防,地里低洼的地方做了排水沟,“现在想排水但是排不掉,渠里的水反而往上走。”

除了吴茱萸,刘刚负责的200亩西瓜泡在大雨中,几乎颗粒无收。“一亩地四到五千斤,上百万斤西瓜全部烂在地里,暴雨导致西瓜藤全部死完。”刘刚说。

不仅产量暴跌,今年吴茱萸和枳壳的售价也呈现暴跌趋势。据刘刚介绍,今年吴茱萸预估损失300万元。“枳壳一公斤17元,枳实40一斤,吴茱萸上一段时间70到80一公斤,去年150前年300多,今年30到40一斤”。价格大幅下降。

关于灾后重建,刘刚表示,死树只能下半年补栽回来,只有这一种补救方法。能做的就是把地里水沟排涝做到位,“在下面水不高的情况下,保证地里面下了雨水可以走掉。”

7月15日晚,江西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共鄱阳县委书记张祯祥在县重点乡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灾后恢复重建要抢时间、争速度、求实效,水退到哪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就要跟到哪里,按阶段分步骤,科学规划,有序实施。

灾后重建需要靠政府扶持、社会帮助,更要靠企业生产自救。

(作者:王英旭,唐雪菀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