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再提券商合并?为什么说合并重组将彻底改写中国证券市场?

江瀚2020-07-19 20:43

据悉,证监会近期向券商、基金下发关于《支持证券基金行业实施组织管理创新》的文件。在这份文件中,证监会提出两项“支持”:其一,为推动行业做大做强,证监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在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为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效应,实现母子公司协同发展,证监会支持行业机构在有效管理不正当竞争、防范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前提下,探索更为灵活的母子公司发展定位和业务范围。其二,为支持行业机构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公司活力,证监会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按照《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等规定,在有效防范利益输送、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的前提下,通过直接持股或者设立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有限合伙企业等形式实施员工持股或者股权激励计划。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整个中国A股市场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在这个A股市场快速增长的阶段,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无疑就是券商股,而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在鼓励整个券商市场进行并购重组,这到底会意味着什么?对于整个券商产业来源说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发展?

首先,从整个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当产业经过了高速发展阶段,逐渐进入成熟阶段之后,必然会推动产业上下游的兼并,开始出现头部的产业,而产业的集中度水平将会越来越高,这是基本上产业经济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规律,对于中国来说,之前我们的券商产业实际上一直处于一个长期发展的状态,在这个高速增长的阶段,我们看到基本上各个省都有自己的券商公司,各市场的集中度水平实际上并不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当逐渐市场渐入成熟阶段之后,必然会导致大量的券商开始进入合并的状态。而当前的制度可能在前一段时间并不能够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们才看到了整个市场出现了一定市场矛盾的现象,而如今国家放开了政策无疑会推动整个券商产业的进一步分化。

其次,我们要明白的是券商产业已经进入了28分化的关键时候,头部券商无疑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那么什么样的券商才能券商才能够成为头部券商呢?一般有几个类型,一方面是老牌的头部券商的整合,比如说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的合作,这两家公司本身就是有很大程度的相似性,再加上又都是同步券商,他们一旦合并将会制造一个券商巨无霸出来。另一方面是一些小券商合并成为大券商,之前比较有名的是申银证券,万国证券,宏源证券三家的合并,变成了现在的申万宏源证券。一些比较小的中小证券公司逐渐合并,反而会成为比较大的证券公司,从而产生证券业的巨无霸出来。当然还有第3种就是当银行出现拥有证券牌照之后,银行和证券公司的合并,这是整个市场混业经营的开始,无疑会造成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第三,从证券业未来的角度来看。正确率的未来一定是一个不断合并并购重组的过程,而在并购重组的过程之中,有一些证券市场参与者就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但是活下来的券商将会逐渐发展成熟,成为非常大的证券机构,而另一方面中国混业经营正在快速加剧,且具有多种金融资质的机构将会出现,证券业也将进入快速洗牌的阶段。所以国家鼓励证券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并且支持证券业的并购重组无疑是对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江瀚 )

江瀚

战略研究员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