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省市经济半年报出炉:多指标大幅度改善,7省市GDP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刘美琳2020-07-20 18:0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发稿时,全国已有13省市陆续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从各地目前公布的GDP半年报来看,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上半年中国经济已呈现显著的复苏态势,13省市的GDP增速降幅均较一季度出现大幅度收窄,7省市经济增速已实现由负转正。

从GDP绝对值来看,广东省上半年的生产总值(49234.2亿元)领跑13省市,山东(33025.8亿元)紧随其后。

从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上看,目前已公布数据的13省市中,7省已由第一季度的负增长转至实现正增长,分别为贵州、湖南、宁夏、江西、四川、福建、云南。其中,贵州、湖南、宁夏的GDP同比增速最高,均运行在1.0%以上,分别为1.50%、1.30%和1.30%。相比之下,截至目前,广东(-2.5%)、北京(-3.2%)、内蒙古(-3.8%)三省市的经济增速仍低于全国水平(-1.6%) 。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3省市的GDP增速降幅全部较一季度出现了大幅度收窄,多项主要指标降幅均进一步收窄,经济企稳复苏态势持续向好。记者梳理发现,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吉林、福建、山东、陕西的收窄幅度最大,分比为6.2、5.7、5.6和5.3个百分点,均跑赢了全国经济恢复水平(5.2个百分点),呈现出较强的经济韧性。

附:截至发稿时,13省市2020上半年经济半年报

(作者:刘美琳 编辑:周上祺)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