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第三波丨8小时内新增108宗破纪录!林郑月娥称疫情未受控,今起公务员在家工作

朱丽娜2020-07-20 10:32

7月19日,香港单日确诊108宗,本地个案83宗,刷新历史记录。特区政府表示,上述数字仅是自18日下午四时起的8小时内,确诊个案仍在继续上升。

香港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19日在记者会表示, 目前疫情未有受控迹象,新一波疫情以本地确诊为主,情况更严峻,涉及群组较多,包括两家养老院、数个餐厅、公共屋邨、学校等,并涉及不同行业,由于病毒传播途径多,处理更为棘手。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自7月初出现新一波疫情,并以本地个案为主,过去两周新增519宗确诊,其中有411宗属本地感染个案,整体确诊个案至7月18日增至超过1700宗,死亡个案增至12宗。

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9日,香港单日确诊108宗,本地个案83宗,刷新历史记录。特区政府表示,上述数字仅是自18日下午四时起的8小时内录得的数据,凌晨零时后呈报的个案数量太多需时处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7月16日以来,香港单日确诊已持续四日超过50宗。

林郑月娥坦言,在过去6个多月,特区政府不断根据疫情调整防疫措施,需要在恢复经济活动与控制疫情之间取得平衡,“不能贸然采取‘一步到位’的措施,但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不排除继续出招。”

继续收紧防疫措施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林郑月娥宣布,自7月20日开始,各个政府部门只会提供紧急及必须服务,大部分柜台服务暂停,公务员在家工作,相关措施暂时维持一周。同时,特区政府稍后召开行政会议特别会议,计划将强制佩戴口罩扩大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

自7月14日凌晨起,健身室、游戏机中心等12类场所关闭的措施继续延长7天,未来7天相关场所每日下午6时至第二日5点,不准堂食只能外卖。同时,特区政府要求学校以电子方式通知中学文凭试考生的成绩。

由于本地疫情涉及群组及行业众多,她表示,特区政府采取策略,大量增加检测确诊人士可以接触到的人,希望尽早识别其他的隐性感染者。

她透露,过去一周每日大约进行1万宗病毒检测。此前,特区宣布将针对四类高风险的群组,包括香港所有养老院舍员工、餐饮业员工、出租车司机、以及物业管理员工提供免费检测,预计人数超过40万。

据悉,目前已有113家九龙东养老院完成病毒检测,3000个样本全部呈阴性。同时,超过5000名司机登记进行检测,819人已采样,并已向166家餐厅共2200名员工收取深喉样本。

同时,林郑月娥表示,为了应对疫情继续恶化,特区政府计划将亚洲博览馆用作隔离设施,今年年底前竹篙湾将有3500个检疫单位可供使用。

此外,为了进一步收紧家居隔离措施,7月25日起,来自7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必须在酒店进行隔离,而不能回家进行14天家居隔离。特区政府目前列出的高風險地區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尼泊尔、南非、菲律宾及印尼。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此前表示,疫情期间大家的生活“多姿多彩”,很多个案都去过生日会、派对、打麻将和家庭聚会等,每宗个案有十多名密切接触者,难以追踪。张竹君强调,如果情况持续,医院亦未必能够负荷,香港医疗体系将会崩溃,希望市民留在家中,尽量不要外出。

林郑月娥表示,明白巿民因为抗疫疲劳,目前收紧措施的同时,天气炎热又不能出门,会感到痛苦,但她呼吁巿民要继续忍耐,等待这波疫情受控。

豁免人士为防疫漏洞?

一直以来,香港是全球最繁忙的国际交通枢纽之一。香港保安局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5月共有20多万名获豁免人士入境香港。6月初香港开始有限度恢复转机服务,而机组成员和船员等则是香港防疫措施中免检的主要人群。

据悉,香港保安局今年2月共发出93602张医学监察通知书、3月发出39211张、4月发出36039张,5月发出40220张。多位专家表示,这些豁免人士的漏洞可能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的爆发。

对此,香港卫生及食物局局长陈肇始则表示,豁免人士与香港经济活动有关,主要包括机组成员、船员,卫生署对他们一直有医学监察,包括要求他们戴口罩、量体温,並向卫生署呈报任何不適。此外,有关人士在入境时,均须通过卫生署在口岸进行的体温监测和健康申报程序,“并无证据显示这些豁免人士带来这些病毒。”

同时,为堵住免检人群中的防疫漏洞,特区政府宣布从7月8日起,加强对豁免检疫人士的监测,所有经机场抵港的机组人员、船员都要留下深喉唾液样本。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为了确保香港在疫情下维持正常运作,包括确保物资和食物供应充足、政府事务正常运作等,设立豁免检疫机制实属必要。发言人指出,香港迄今从未录得任何由内地、澳门或台湾到港豁免人士确诊的个案。

然而,7月8日至18日期间,至少有24宗机组人员及海员的确诊个案,分别涉及由菲律宾、哈萨克、埃塞俄比亚及印度等地抵港。

(作者:朱丽娜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