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5年后绿地再度混改,大概率引入金融领域央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21

7月20日晚间,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06.SH,简称“绿地”)公告称,收到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上海地产集团及上海城投集团正在筹划其控制权结构有关事项。当天绿地控股开市即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包括7月20日)。

5年前,绿地作为上海国资委混改试点借壳上市;5年后,面临中央加速国企改革、上海国资混改步入深水区的政策红利,绿地再度进入二次混改阶段。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上海国资混改加速关键一步,通过对绿地进行二次混改,引入新的战投,让绿地股权更多元的同时,腾挪资金推动其他国企混改。

“最终要等(上海国资委)最后的方案。”7月20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从可靠信源获悉,国资委此前已对绿地进行过长时间调研。

此前一个月之内,由于申请免税牌照的传闻,绿地已陆续涨超过40%。此次公告披露,停牌时间为5个交易日,换言之,最早本周五,绿地新的战投将揭开面纱,前述可靠信源认为,结合绿地目前的战略布局与近期免税牌照的申请情况,引入金融领域的央企战投可能性较大。

绿地深度混改发生的背景是上海国资混改步入深水区。去年9月,《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明确完善国资管理体制、着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作为上海首个混改样本,混改政策红利释放对绿地而言,或利好于市值提升。7月16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以翔实的数据以及清晰的行动计划,阐述了央企经济运行变化及未来实施方案。据介绍,5月份以来,央企生产经营加速好转。下半年,国资委和央企的目标是力争央企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此外,国资委正在进一步完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下半年将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前述人士进而表示,下半年,上海国资混改整体思路是步入深水区。5年前,绿地完成第一次混改并顺利上市,这对地方国企有效仿作用,绿地也借机参与了不少基建行业企业的国资混改。作为全国国资改革的领跑者,上海国资目前已经进入国资混改第二阶段。不少地方政府当前还处于摸索国资混改第一阶段,上海已进入第二阶段的探索,选择绿地这家已完成第一阶段混改的企业进行二次混改可以说在情理之中。

截至2020年一季度,上海地产持有绿地控股31.42亿股,持股比例25.82%,为绿地控股第二大股东;上海城投持有25亿股,占比20.55%,为第三大股东;两者相加股权占比逾46%。

来自资本市场的观点,近期绿地股价进入上升通道,上海国资将手中持有的46%股权再度进行市场化混改,可以实现一举两得:转让一部分股权给新战投,腾挪出资金进入其他国资企业,是顺利推动混改深水区的重要一步;给已经上市的绿地引入新的资本和资源,股权多元化,绿地将变得越来越市场化,加深这支股票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众所周知,地方国资混改步伐缓慢主要原因在于缺乏资本推动,因此地方国资通过引入战投获得资金注入是混改不二选择。正如5年前绿地引入平安,获得100多亿资金,推动了全国化战略布局。上市5年后,绿地再享混改政策红利,站上新的起点,随之而来的董事会席位也将会发生变动。这或许才是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事情。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