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6%到0.5%!上半年浙江GDP近3万亿元,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

卢常乐卢常乐,陈林枝 2020-07-21 19:07

浙江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的逆转。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趋稳,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浙江,宏观经济正快速回升向好。

7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20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浙江省一季度的GDP一度下探到-5.6%,随着3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逐步回升向好态势,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0.5%,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的逆转。

对此,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上半年经济增长转正是在预期当中。其得益于浙江疫情较早地得到有效控制;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时对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发展做出了准确部署,使得浙江省多项关键产业发展得到平稳恢复。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为290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14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620亿元,下降2.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6553亿元,增长2.5%。从三大产业的总体情况来看,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生产值均为正增长,而第二产业是呈下降的态势。

对此,潘毅刚表示,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较小,即使部分增长是负的,但对浙江省整体经济情况影响不大。在第三产业里,对经济拉动作用比较大的是服务业,服务业贡献同时也最大,贡献率占60%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生产总值2.0个百分点,拉动生产总值增长1.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0%、4.0%和4.2%;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下降2.1%、6.2%和18.4%,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11.4、9.0和11.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5月,浙江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一季度回升6.1个百分点。

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5%、11.9%和11.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3、4.5和1.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宏观经济整体趋好也带动同期的投资稳步回升,重点领域投资向好。

上半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一季度回升9.0个百分点。其中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重点领域投资总体向好,上半年投资增长12.3%,比一季度回升7.1个百分点。

潘毅刚认为,从今年二季度浙江省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全省正在逐步消除疫情对前期经济的影响,正逐步回升接近正常发展状态。这一方面体现出浙江省疫情控制与经济回升同步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浙江省的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与抗压性的特点。

(作者:卢常乐,陈林枝 编辑:李博)

卢常乐

政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长三角区域宏观经济,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实际。邮箱:luc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