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服务科创板一周年:长三角科创板企业募资额占全国六成

张赛男2020-07-21 18:34

7月21日下午,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服务科创板周年总结会暨上交所首期助航•生物医药企业发行上市专题培训在上交所新办公大楼举行。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上海市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上海证监局局长程合红,上交所总经理蒋锋,上海市金融局副局长李军,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浦东新区副区长人选杨朝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41家金融、投资及专业服务机构签约成为基地联盟成员,使基地联盟成员增加到126家。

《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资本市场的主流媒体,将携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一起壮大长三角科创企业“朋友圈”,为科创企业赋能。

此外,扬州、温州、金华、衢州、台州、芜湖、宣城、池州、安庆9座长三角城市签约成为基地联盟城市,将基地联盟城市从19座拓展到28座,实现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全覆盖。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自2018年11月揭牌启动以来,始终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任务,着力发挥金融要素市场的集聚辐射作用,呼应长三角企业的投融资和上市需求,构建了覆盖长三角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十大金融服务功能。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基地积极应对不利影响,着力提高金融供给能力,打造资本高地,加快培育“硬核”上市资源,服务长三角经济复苏和新经济发展。

基地首创上市发现培育功能、上市审核支持功能,加快建设科技金融精准对接平台,服务科创板成效初显。如今的科创板,已形成了一股长三角力量。

从数量看,截至7月16日,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58家,占全国的45%,其中上海19家(其中浦东12家,占全市63%)、江苏25家、浙江11家、安徽3家。同时在上交所受理阶段的长三角企业共176家,占比43%。

从行业看,长三角上市企业高度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硬科技”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普遍拥有上百项专利。

从募集资金看,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总额达1185亿元,占全国的60%。从市值看,这些企业目前市值合计1.5万亿,占全国的58%,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沪硅产业、澜起科技、君实生物六家公司市值突破千亿,成为中国科创板的“六巨头”,其中长三角企业占5席。

截至7月20日,上海市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9家,浦东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2家,占上海市的63%。另有19家企业处于科创板上交所受理阶段,其中三生国健、凯赛生物已通过上交所上市委审核。

与此同时,基地头部联盟成员还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33%的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获得了来自基地联盟成员机构的投资,高瓴资本、达晨财智、深创投等投资机构先后领投了一批具有上市潜力的长三角科技企业。

下一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进一步加强功能建设,打响基地服务品牌,打通科创资源和资本市场两大要素,引导各类资本投资优秀科创企业,加快培育“硬科技”企业上市,主动对接、搭好平台、做好服务,为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