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两年,周杰伦、吴青峰代言的万魔耳机终止借壳,共达电声连续三天跌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22

没有任何悬念,共达电声(002655.SZ)在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之后,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

7月20日,共达电声公告称于2020年7月18日收到间接控股股东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魔声学”)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书面通知,公司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随后在7月20日、7月21日、7月22日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共达电声股价连续跌停。

7月22日,共达电声跌停,股价报10.58元,当前市值38.09亿。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共达电声称公司接到万魔声学的通知,受新冠肺炎的影响,虽然标的公司有序复工复产,积极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但增幅仍不及预期,完成2020年的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鉴于本次重组历时较长,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和政策已较本次交易筹划之初发生较大变化,标的公司拟重新评估其他路径登陆资本市场。为切实保护交易双方和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事实上,早前在2018年11月15日,共达电声就披露了《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预案》。

具体方案即共达电声拟通过向万魔声学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万魔声学100%股权。共达电声为吸收合并方,万魔声学为被吸收合并方。

吸收合并完成后,万魔声学将注销法人资格,共达电声作为存续公司,将承接(或以其全资子公司承接)万魔声学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及相关权益。同时,万魔声学通过子公司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共达电声5498万股股票将相应注销,万魔声学的全体股东将成为共达电声的股东。

自2018年11月启动重组计划,到如今宣布终止,已经有一年零8个月的时间了。

事实上,万魔声学此次借壳亦波折不断。

早前在2019年12月,万魔声学借壳共达电声迎来证监会审核结果。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19年12月12日召开的2019年第68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共达电声吸收合并万魔声学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审核通过。

根据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意见,被否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万魔声学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的披露不充分;二是万魔声学销售和利润来源对关联方依赖度较高。

“证监会提出的问题之前公司也有解释过,从业务规划来看万魔也一直在拓展除小米之外的更多客户,至于实控人方面的问题,公司也多方举证。这次被否或许也不会是公司借壳的终结,此事从2017年就有苗头,预计后续还会推进。”彼时,一位接近万魔声学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随后的一系列动作也证实,万魔声学的借壳上市计划并未终止。

2019年12月17日,共达电声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推进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

而今年2月29日,共达电声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公司吸收合并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方案有效期的议案》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延长授权董事会办理公司吸收合并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相关事宜期限的议案》,并同意提交股东大会审议。3月16日,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尚需经公司相关程序审议通过。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本次重组的相关事项,与交易对方协商签署终止本次重组的相关协议。同时,公司将承诺自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披露后的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7月20日,共达电声表示。

但资金已经开始出逃。

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20日、7月21日连续两日共达电声分别净卖出4743.42万元和5942.32万元,其中华泰证券辽宁分公司营业部连续两日卖出超过3000万中泰证券深圳后海大道营业部、中金福州五四路营业部等均卖出超过千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月17日,还有两家机构席位大手笔买入共达电声,分别买入4178万和1159万。而转眼,7月20日共达电声就开启了跌停之路。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