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最早今年赴美上市?官方回应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22

7月22日,据媒体报道称,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正在寻求最早于今年赴美上市。陆金所已经聘请了美国银行、高盛、汇丰、摩根大通等投行负责上市工作。

对于上市传言,陆金所回应称不予置评。

除了蚂蚁首家官宣科创板和港股同步的上市计划之外,其它金融科技龙头企业都异常低调。即使是京东数科的上市计划被北京证监局官宣了之后,京东数科也依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上市不予置评。2018年,京东数科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1300亿元。

在上市进程中,京东数科提早了蚂蚁集团半步。7月1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公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华菁证券有限公司关于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上述四家券商将以京东数科的全体董事(包括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有京东数科5%以上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其法定代表人)作为辅导对象,展开科创板上市辅导。

陆金所转型 “金融科技公司”

6月19日,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控股已明确“金融科技公司”战略定位,实现两大目标:通过科技赋能,以2F2C方式,帮大众更好理财;以2F2B赋能中小金融机构,帮企业融资。 

谢永林表示,平安旗下陆金所控股将定位于“金融科技公司”,将继续强化“平台”定位,精选产品,以互联网思维,为客户提供多元、透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既要有极致的信息披露能力,让客户真正识别风险,保护其权益;还要提供智能专业的资产配置方案,帮助客户精选和匹配最合适的金融产品。 

陆金所控股还将依托于平安金融与科技的能力,如资产配置、风控、O2O客户服务能力,通过开放平台接口对外输出,用科技手段赋能其他中小金融机构,提升他们的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服务B端、C端客户。 

谢永林透露,此次陆控转型希望实现两大目标,一是借助信息平台的2F2C模式,帮大众理财,实现财富增值,支持民生;二是通过2F2B模式,赋能中小金融机构,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实体经济。 

平安集团科技条线高管动荡

6月19日,针对市场上有平安集团分管科技的高管陈心颖离职的传言,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当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该消息为假消息。 

早在2018年,就在马云宣布了退休计划并确定接班人之后,当年曾震动江湖的“三马合作”设立众安保险中的另外一“马”中国平安的马明哲也为接班做了提前的安排。和阿里的合伙人制度不同,平安选择的是联席CEO。 

2018年12月1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 

平安当时公告称:为了深化公司战略转型及三大业务线发展,延续并完善公司治理及决策机制,中国平安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简称“联席CEO”)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 

在集团董事长/CEO马明哲的领导下,李、谢和陈三位联席CEO分别统筹管理个人、公司、科技业务。任汇川仍为平安集团总经理,分管大资管业务。 

时至今日,任汇川已经前往腾讯任高级顾问,参与探索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李源祥已经正式掌舵友邦,担任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除了陈心颖离职传言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独家报道,金融壹账通前联席总经理邱寒被高薪挖角,下一站将赴某全球前五的科技公司出任中国区CEO。 

6月17日晚间,金融壹账通发表公告称,称公司联席总经理邱寒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职务。公司对此回应称,金融壹账通拥有成熟的公司治理、完备的经营管理决策机制和健全的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个别高管的变动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作者:包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