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30年30人系列访谈|禹国刚谈1991年绝密救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王涵西,拍摄冷雨 深圳报道
2020-07-22 07:39

禹国刚还有一个为人熟知的身份,那就是1991年深圳股市绝密救市的幕后主将。

20世纪八九十年代,股票还属于新生事物,老百姓对其风险认识不足,这使得为数不多的股票被蜂拥而至的投资者哄抬到天价。

为了调节过热的股市,深圳股票交易印花税横空出世。这期间,深圳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整顿深圳股市。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深发展股票的价格在1990年11月底白市涨到每股120元,黑市涨到240元后,开始掉头向下。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深原野等股票的股价均开始下跌,加上其他一些原因,到1991年9月初,深圳股市呈现熊市。这一跌就持续了九个月之久。其中的1991年4月22日,市场恐慌到了极点,当日只有卖盘没有买盘,全天成交为零。

“这时的深交所,犹如一个9个月大的婴儿。1990年12月到1991年9月初,股市下跌了9个月,就像9个月的婴儿拉了9个月的肚子,你要是说按自然的生长抵抗力,如果脱水就死掉了。”禹国刚形容那时的场景说道。

为了挽救深交所这个刚出生的婴儿,在深圳市政府接二连三召开了五次救市会议,仍无机构愿意出资救市的紧急时刻,禹国刚拉上时任深交所监事长的董国良,连夜直奔李灏书记家,李灏拍板让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各拿出一亿元,由“深圳股市调节基金”入市,开展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第一次政府救市工作。

(作者:杨坪,王涵西,拍摄冷雨 )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