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东莞GDP增速居珠三角第二,这座明星城市重回第一

杜弘禹杜弘禹,实习生李岚 2020-07-22 16:45

上半年东莞GDP增速仅次于深圳,居珠三角第二。

珠三角各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开始陆续公布,这个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群之一,疫后经济复苏哪个城市“弹力”更强?

7月22日,东莞率先披露,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7%,基本与全国(-1.6%)持平,好于广东全省(-2.5%)0.8个百分点。并且,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工业、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据东莞方面进一步透露,该市上半年的GDP增速在珠三角9市中位居第二名,仅次于深圳。这也意味着,深圳时隔一年后重回珠三角经济增速第一的位置,并且上半年GDP增速应优于-1.7%,经济出现较明显回暖。不过,截至发稿,深圳暂未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东莞市生产总值为4361.28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95亿元,同比增长8.1%;第二产业增加值2388.1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959.22亿元,同比增长0.5%。

作为制造业大市,上半年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5%,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增速比5月提高7.9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当月保持正增长。

其中,内资企业增加值下降2.8%,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61.7%;其中6月当月增长12.1%,对全市规上工业形成强大支撑。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下降7.6%;外商投资企业增加值下降12.7%。此外,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下降2.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达58.1%;其中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0.5%。

作为外贸大市,东莞外贸形势有所好转,上半年东莞进出口同比下降11.2%,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11.1%、进口下降11.3%,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2.2和4.5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东莞外贸在6月当月实现增速首次转正,6月份东莞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4.9%,其中进口增长3.5%、出口增长5.8%。

另外,上半年东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6.2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投资增长26.7%,呈逐月提升态势。

进一步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长22.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6.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0.7%,为年初以来首次转正,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1.6个百分点。不过,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1%。

如按注册类型分,内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外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民间投资增长2.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9%。

东莞官方分析称,上半年东莞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实际投资逆势增长24.3%,带动全市上半年固投增长,成为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最大亮点,对冲疫情影响、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显现。

(作者:杜弘禹,实习生李岚 编辑:周上祺)

杜弘禹

政经版记者

关注研究自贸试验区探索、营商环境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紧盯局势变革,聚集一线实践。微信:13825032046;邮箱:duh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