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企业巡访丨久日新材:未来将基于资本市场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

张赛男张赛男,王涵西 2020-07-22 11:12

2019年7月22日,一声铜锣响彻黄浦江,见证了上交所科创板的诞生。如今,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满140家。

回望过去,寄望未来,值此科创板周岁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部分企业做了回访,请他们谈谈上市后的感受。

久日新材于2019年11月5日登陆科创板,是一家光引发剂生产企业。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性光引发剂、单体、齐聚物、紫外吸收剂等光固化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1世纪》:请谈一谈上市一年以来公司各方面的变化,对业务展开、产业推动等方面有哪些影响?

久日新材:科创板是国家层面推出的板块,以科技创新为主,是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公司作为一家重视科技创新的公司,多年来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投入不断发展,在光引发剂行业始终占据龙头地位。

登陆科创板对公司的推动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提升品牌效应。上市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有助于树立公司良好的企业形象。

二是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上市对于公司内部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上市后对内部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严格审慎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以实际行动帮助广大投资者全面客观了解公司,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三是推动公司长期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为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帮助企业专注于科技进步,减少了企业在业务扩张方面的顾虑,有利于上市企业大胆施为,不断创新。未来公司将基于资本市场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实现“全球光固化材料的引领者”这一发展愿景。

《21世纪》:公司目前的股价走势是否符合当初的预期?在市场热情高涨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和创始人团队应该如何坚守本心,如何利用好资本市场发展好产业?     

久日新材:企业发展的基础在于科技进步,上市公司应专注于自身业务发展,在资本市场的热土上不断创新,实现行业共赢。公司多年来一直是光引发剂行的龙头企业,肩负着带动行业发展的重任。公司确定了“同业整合、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的发展战略,在把光固化产业最核心的原材料光引发剂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拓展产业相关的单体、树脂的研发与生产,并通过优化工艺、降低成本等方式,为下游产业降低成本,扩大公司产品的适用范围,联合上下游优秀企业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21世纪》:对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您认为最大的挑战来自哪里,公司会如何克服?公司参与全球竞争的情况?

久日新材:公司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开拓,为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全球的影响力和销售范围,公司开始在全球市场探索直销模式,深入当地市场,挖掘合作机会。

公司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光固化材料的引领者”,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在产品品质、稳定供货能力、销售渠道等方面保持了领先优势,具有全球影响力。登陆科创板后,公司更加重视研发投入,重点进行光固化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从而使公司能够成为这个行业里绝对的引领者。

(作者:张赛男,王涵西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