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30年30人系列访谈|禹国刚谈深交所诞生日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王涵西,拍摄冷雨
2020-07-22 07:39

2020年4月29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深交所也步入改革新阶段。对于资本市场的未来,禹国刚是抱有殷切希望的,在其看来,深圳的高新科技企业在全国位居前列,证监会也出台了12条改革发展举措,“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一定能够把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真正地建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我相信中国资本市场能够完成它历史使命,能够做出更大贡献”。

时至今日,禹国刚都非常感谢提出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李灏。

1988年5月,李灏从英国考察回来后,就决心要干成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这件事。在此之前,1983年深圳早已有了全国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深宝安,自1987年起已经有了深发展、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深原野等股票,并进行柜台交易,但还没有建立深圳证券交易所。

深圳市政府资本市场领导小组成立后,在分管金融证券的副市长张鸿义领导下,立即进行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各项筹备工作。曾赴日本学习证券和证券交易的禹国刚,当即被张鸿义揽入麾下,任专家小组组长,周道志任副组长。

禹国刚和周道志带领专家小组的同事们,用不到半年的时间翻译了两百多万字的境外证券资料。张鸿义组织各方专家借鉴这些境外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十多次论证定稿,加上后来增添的深交所内部规章制度,形成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简称《蓝皮书》。

直至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1990年底“开业”,在李灏的力挺之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利用中央给予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让深交所先行先试,于1990年12月1日率先开始集中交易,杀出了一条创建中国资本市场的血路。1991年4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拿到了经国务院批准授权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批文,业内比喻为“出生证”。

(作者:杨坪,王涵西,拍摄冷雨 编辑:深圳报道)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