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企业巡访丨光峰科技:科技与资本优势结合,研发如虎添翼

张赛男张赛男,王涵西 2020-07-22 11:12

2019年7月22日,一声铜锣响彻黄浦江,见证上交所科创板的诞生。如今,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满140家。而最深切感受到科创板对公司业务发展、产业推动助力的,莫过于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

回望过去,寄望未来,值此科创板周岁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部分企业做了回访,请他们谈谈上市一年后的感受。

光峰科技是首批上市企业之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公司于2007年发明了ALPD激光显示技术, 解决了长期困扰RGB三色激光显示技术的系列问题,并率先在全球范围实现技术的产业化。其被视为下一代激光显示的发展方向,确立了我国在激光显示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21世纪》:请谈一谈上市以来公司各方面的变化,对业务展开、产业推动等有哪些影响?

光峰科技:2019年7月,我们成为了首批登录科创板的企业。科创板的创立,是中国资本市场近30年来的历史性事件之一,意味着像光峰这样依靠技术创新驱动的企业能够通过科技与资本的优势结合,让我们的研发如虎添翼,公司获得更广阔、更高质量的发展空间。

对于科创板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是企业立足长远的关键。科创型企业之间围绕“硬科技”频繁发生的专利维权在所难免,也是一种常态。科创板对企业的专利诉讼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正常的专利诉讼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这大大鼓励了国内科技公司去重视专利保护体系的建设。光峰科技一向尊重知识产权,非常重视自身的知识产权布局,同时也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希望为行业的良性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光峰科技成立至今始终坚持“技术立企”的发展理念,同时符合科创板“硬核科技”的创立初心。光峰科技将通过持续加大投入面向未来的技术储备,不断完善和延伸核心产业链,并以此构建完备的专利保护体系。我们认为坚持技术开发,将给投资者带来最佳的长期回报。

《21世纪》:公司目前的股价走势是否符合当初的预期?在市场热情高涨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和创始人团队应该如何坚守本心,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好产业?

光峰科技:对光峰科技而言,股价是公司长期价值的体现,短期的波动是多重因素影响的正常结果;公司关注的是长期价值。未来,公司会致力于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聚焦在能够给用户带来长期使用价值的技术开发和服务上,而非为了迎合市场进行短期的产品开发或市场推广。公司也会坚持颠覆式的技术创新,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坚持长期的技术开发将给投资者带来最佳的长期回报。

光峰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三大主义:第一是坚持价值主义,不做简单的跟随,要去创造别人没有创造的价值,要满足客户没有满足的需求,要注意颠覆式创新,要做0到1,而不是简单的1到10;第二是坚持技术驱动,不是简单模式驱动,模式创新很重要,但是源头来讲,对我们来讲是技术创新,所以技术主义是我们要坚守的;第三是坚持长期主义,讲究长赛道、宽赛道,一方面,赛道足够长有助于在技术创新方向上做持续研发深耕,另一方面,激光显示赛道足够宽,能够容纳多个应用场景,形成优质的服务模式,把技术的研发成果成功应用到商业领域中,成功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化。

《21世纪》:近期公司发表了半年度业绩报告,请问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业绩的大幅变动?就目前的经营状况而言,公司最大的挑战来自哪里,公司将如何克服?

光峰科技:疫情给光峰科技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公司通过灵活稳健的经营策略仍然成功实现了盈利。

一、影院光源租赁模式,轻资产助力业绩修复。通过独创的租赁模式,为光峰科技接下来的业绩修复上带来了积极的情绪。相信随着疫情的结束,这种影院光源的租赁模式会得到进一步扩大。

二、坚持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三、知识产权持续稳定运营。

四、“里子”好于“面子”,新业务成长曲线成功反哺企业

利润大幅下降已成今年绝大部分企业难逃的现实,从已经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来看,核心业务受到冲击的光峰科技也披露了相关风险。在影院租赁业务停摆情况下,光峰科技仍需持续承担相关折旧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同时,因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发生股份支付费用同比增加1,757.65万元。

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光峰科技的实际经营情况应远远好于财报相关数据。核心原因在于:折旧摊销+股权激励的成本,并不是直接影响当期现金流。显然,光峰科技经营“里子”(现金流水平),要好于“面子”(净利润等其他财务指标)。

一方面,光峰科技把握住“宅经济”TO C业务的发展契机,频繁发布新品,在市场普遍阴暗的情况下反而走出逆势增长之路。另一方面,光峰科技持续坚持知识产权维权和探索知识产权的运营。多条新曲线在“危难间”成功反哺,光峰科技实际经营情况依然稳重向好。

五、危中寻机,疫情中实现企业蜕变。

光峰科技2020年的主题词是“积极寻机”,疫情发生至今,公司提得最多的词是“机会”,在危中积极寻机,积极自救,收获逆势成长。光峰科技2019年年报亦曾提及,公司关注的是长期价值。未来公司会致力于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公司也会坚持颠覆式的技术创新,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坚持长期主义,给股东带来长期的投资价值。

不平凡的2020年已进入下半场。各家应对措施百花齐放,而对于光峰科技来讲,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团队的成长,无疑都是一次强有力的洗练。同时,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最终成功实现盈利,体现了公司在经营和管理上的不断成熟与灵活探索,并取得了新的成长曲线的突破,未来可期。

(作者:张赛男,王涵西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