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养老金融顺势而为,迅速建立第三支柱

汤懿兰汤懿兰,实习生周和威2020-07-23 18:28

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最近备受关注,2019年中国65周岁以上的人口大概占12%,且速度还在上升,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养老话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第一支柱承受的养老压力逐步凸显,第二支柱增长缓慢,政府相关部门对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视正与日俱增,相关政策层出不穷, 近年来,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均纷纷推出相应的养老金融产品,迅速建立第三支柱,解决养老难题。

围绕第三支柱建设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养老金融产品发展问题,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21大学联合发起2020养老金融主题论坛。本次论坛中,针对近两年来,从政策到市场,养老金融成为越来越热的话题,各类型金融机构争相布局,如何解读这一背景和现象?90后已布入而立之年,不少人已经开始做养老的规划,养老的钱究竟从哪里来?我们每一个人从什么时候要开始做养老金融的规划?针对这几个话题,原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给出了他的解答。

王忠民现场表示,“过去把从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积累起来的养老金放在一个积累制和现收现付制的两个(体制里),更多的是把养老的钱用现收现付的形式进行管理,所以表现为现在缴纳养老金的人就是现在要使用养老金的人。今年因为疫情要用钱的老龄人口也会增加。而且随着过去20年我们每一年支出都在提高的,特别是疫情严重后,随着通货膨胀,支出还在提高,造成了用钱的比例和政策尺度在迅速提升,来钱的比例在迅速减少”。

社保基金作为储备性的养老金,最大的好处是把原来中央财政和国有资产积累的这些钱作为储备,而且国务院给养老社会保障是直接免税的。展开投资后,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可以在全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当中,股票、债权、新兴的一些私募股权基金,甚至可以直接投资公司股权。以审慎人管理的角度,去把这些养老金放到市场当中,充分地选择最好的金融投资对象,进而保证回报。

养老金融依然面临众多问题

在本次论坛上,王忠民还就养老金融提出了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钱从哪归集?第二个是归结到这个账户当中,用什么制度进行建设和运行最好的社会制度? 第三个是怎么样把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服务和机构和产品连接从而带来最好的回报。这几个问题,也是目前养老金融正在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

针对支持和发展第三支柱,王忠民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把现在8%算在五险一金当中的(金额)从个人账户当中剥离出来,全部回归到税的角度。但国税总局应该给账户当中的钱免去个人所得税,免了个人所得税以后,等于我们降税降了8%,还免了8%的税,两项社会政策可以对社会进行社会政策的宣传,同时减低了企业的成本。

(作者:汤懿兰,实习生周和威 )

汤懿兰

资深研究员

资深研究员、21大学发起人,关注银行、大资管、投资理财等领域,擅长指数、金融数据分析,热衷公益活动曾发起多项公益救助项目,做有趣的灵魂。欢迎报料和交流。邮箱:tangyl1@21jingji.com 微信:yilantangtang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