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业复苏实录:上半年收入降53.6%,低价团率先回暖

刘美琳刘美琳,实习生罗淑匀 2020-07-23 12:52

离岛免税新政和跨省团队游重启的双重加持下,海南的旅游吸引力有了明显提升。

“海南已经做好准备!我们迎四方游客,游客能想到的任何个性化体验,我们都有基础和能力提供。”海南某旅行社导游李先生说。

疫情期间,海南旅游业遭受重创。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全省接待游客人数1966.43万人次,旅游收入227.6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9.0%、53.6%。

不过,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寒冬”后,海南旅游业不断迎来政策利好,开始加速复苏。

免税新政是一重要拐点。据海关总署披露的数据,7月1日海南免税新政实施的第一天至7日期间,离岛旅客累计购物已达到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自海南免税新政正式落地以来,三亚机票、酒店的搜索量分别增长了近2倍和3倍。

最近多地重启跨省团队游,进一步推动了海南旅游回暖。7月14日,文旅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游的业务。《通知》发布两天后,海南宣布加入重启跨省团队游的队伍中。

旅游业全面重启的时机将至,海南早已准备充分,蓄势待发。

空档期“蓄力”

春节前后本是海南的旅游旺季,本来是海南旅游行业一年中最主要的利润来源。疫情的突然袭击迫使大多数游客取消赴琼计划,海南旅游业因此元气大伤。

“由于没有业务,很多旅游从业人员迫于无奈都纷纷转行了,分流到出租车、外卖、快递等各个行业。”李先生感叹道。

不过,在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看来,疫情给海南旅游业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疫情改变了人们旅游消费的心理和行为,这正是海南岛树立品牌的最佳时机。“疫情后,游客将更在意旅游目的地的健康、好玩、自由自在以及生态环境,这些都是海南的优势所在。因此,要要抓住这个机遇,实现海南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说。

同时面对机遇和挑战,除了依赖国家的助力外,海南旅游业也在积极“自救”。空档期间,旅游业的相关工作并未完全停止,这为跨省团队游重启和省内旅游的全面复苏奠定了良好基础。

例如,海南省旅游协会推出“海南人游海南”等系列措施,号召各涉旅企业针对省内居民开发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如跟团游、健康徒步游、研学旅行活动等特色创新旅游产品。与此同时,在团队游停摆期间,少量的省外旅客定制游业务对省内旅游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另外,各涉旅企业和景区也抓住了人流稀少的“机会”,主动进行内部调整,加强人员培训,以优化游客体验。

李先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了帮助工作人员更好地适应疫情后旅游业态的新特点,各旅行社都开展了内部培训活动。此外,包括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在内的多家景区也遵循“旺工淡学”原则,开展了面向全体员工的线上培训工作。

“在市场停摆期间,很多景点、酒店都在‘修炼内功’,为新市场作准备”,王健生说。他指出,一些酒店以前只用住宿房费去对接市场,疫情期间则将自己打造成了“微型目的地”,推出蜜月游、亲子游、闺蜜游等带有主题性的组合套餐,实现顾客在“酒店内的旅游”。

王健生也表示,疫情期间,业内企业还包装了一些更契合新需求的特色产品,所以新产品、新体验将会成为海南旅游业恢复过程中的亮点。“比如,人们的健康意识经过疫情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旅游企业的产品也会相应体现出健康游的特点”。

此外,许多景区还对内部设施进行了维护和更新。如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完成了两爬馆、松鼠乐园等七大展区的升级改造;海口火山口公园则围绕基础设施维护建设和产品转型升级进行发力,对火山酒家休闲餐饮广场等板块进行硬件改造,并引进了餐饮服务业新理念、新产品。

两大引客策略

离岛免税新政和跨省团队游重启的双重加持下,海南的旅游吸引力有了明显提升。据了解,文旅部《通知》发布后,截至当天晚上9点,去哪儿网平台跟团游产品的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海南海岛游”是搜索热度最高的线路之一。

为了抓住海南旅游市场全面恢复的机遇,各大涉旅企业纷纷抢抓海南板块,上线旅游产品、推出旅游路线、开展优惠活动。如携程已上线了5000多条海南跟团游、自由行产品,包括自营产品共2000多条、全国旅行社供应商产品3000多条,主打海南“安心亲子游”,价格、品类繁多。

然而,尽管游客出行海南的意向高涨,跨省团队游的实际恢复情况尚不乐观。

“虽然跨省团队游的限制正逐步放开,但经受了疫情的长期打压,目前省内旅行社的业务量并没有明显上升,不是所有导游都有团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放开本身就是一个进步。”李先生说道。

李先生表示,目前旅游业的形势较严峻,旅行社多以“低价团”吸引游客,但此类业务的收入不足以抵销成本,只能借助旅途中购物等多方面措施弥补亏损。大部分景点也以“低价促销”“一价全包”等方式加入低价竞争中,争抢客源,吸引人流。例如,三亚某五星级酒店的正常定价是一晚600元以上,但近期的团购价仅为599元两晚,此价格还包括免费早餐、游艇出海等服务项目。

低价并非吸引游客的唯一方式,增强个性化是后疫情时期团队游的显著特征,海南亦不例外。记者注意到,各涉旅企业已根据价格、主题活动进一步细化了海南旅游产品的分类,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

“不同价位的团队游产品较疫情之前更加丰富。因为有些顾客的经济状况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影响,有些顾客则没有变化,所以他们能负担的价位也有会所不同。”李先生进一步指出,海南省内部原有的海岛游、乡土风情游、雨林游、温泉游等类型的旅游产品设计更加精致,由相熟游客组成的小型团预计也将更受欢迎。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罗淑匀 编辑:林虹)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