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高校设置新专业,但考生则需要擦亮眼!

南财快评向小田2020-07-23 15:09

今天开始各个省份都开始公布高考成绩和分数线,考生也要开始填报志愿,选取专业了。高校本身的专业建设已经很多年了,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新专业,很多时候也会吸引考生。选择大学对人生来说很重要,但是分数线出来之后,专业选择就更为重要了,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就必须要留心。特别是高校设立的各种新专业,学生和家长不可被炫目了名号给忽悠了。 

清华大学近期宣布推出了一个经济管理学院和计算机系联合培养的计算机+金融双学士课程。我理解这个课程主要是为了抢夺顶级生源而设计出来的。现在很多学生报考专业的时候不知道怎么选择,恰好计算机和金融都是最火的,要在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对很多人来说比较困难。这样,学校把两个专业打包捆在一起了,学子们不需要选择了,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专业设置成这样是有些问题的。清华早些年是没有二学位的,主要是清华的本科教育本身任务就比较重,能把自己专业的课程学清楚已经需要花费相当的经历。计算机系尤其如此。如果说计算机+金融两个专业都要学的话,一个很可能的结果就是两个专业都是泛泛而学,没有学精,这就不能称之为专业了。 

其实早些年间不少学校也设置过类似的专业。比如说金融数学,或者金融工程。北大数学学院就有这些专业。数学专业的同学毕业以后就业找不到高薪的工作,如果加一个金融的名头,似乎就可以找到金融的工作了——这完全是一个找工作的导向。对教学来说,金融数学和应用数学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一些国外的高校,瞄准了这个需求,也开设了不少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的专业。中国学生报名去学习,很可能发现一个专业一个课堂里面大部分都是中国学生。甚至有一个故事说在美国有个大学金融工程专业,老师也是中国人,全班仅有一个印度学生,有一次印度学生请假没来,老师用中文进行了教学。 

大学为毕业或者招生考虑设置一些特殊的专业情有可原,但是,专业设置本身的出发点还是要从教育和培养人的角度来考虑。目前清华在基础科学、微电子等等方面,设立的各种强基计划对于为国家支柱产业培育优秀人才是很有效的。这些专业都是瞄准的基础科学领域,也有产业薄弱的环节,是很有针对性的。这种专业设置就很好。顶尖高校的专业设置,真的没有必要像其他学校一样,还是应该多强调承担国家民族的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国家最需要发展的行业里面去。 

(作者系资深财经作家)

(作者:向小田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