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融论坛 | 王忠民、蔡涛、窦玉明等纵论第三支柱时代的金融机遇

21金融圈2020-07-23 20:08

7月2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21大学主办“2020养老金融论坛:第三支柱时代的金融机遇”正式召开,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21财经APP、21经济网、B站、今日头条、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上同步播出,并且同时在蜻蜓FM、喜马拉雅平台上同步以音频直播的形式播出。

图片来源:21大学

老龄化社会正加速到来,养老话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第一支柱承受的养老压力逐步凸显,第二支柱增长缓慢,政府相关部门对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视正与日俱增,相关政策层出不穷,近年来,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均纷纷推出相应的养老金融产品,迅速建立第三支柱,解决养老难题。

本次养老金融论坛正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论坛邀请了五位嘉宾,覆盖养老金融领域的各类机构,包括原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浦发银行资管部总经理蔡涛、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甘为民以及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

考虑到目前仍处于特殊的疫情期间,论坛在形式上也有所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展开,蔡涛和甘为民现场参与,其他几位嘉宾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与。

围绕第三支柱建设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养老金融产品发展问题,本次论坛中,嘉宾的讨论聚焦以下话题:

如何解读当前第三支柱开始全面布局的背景和逻辑;

银行、基金、保险各类型金融机构在养老金融发展中有各自有怎样的布局和特点?

在养老金融颇为成熟的国际金融机构有怎样的经验?

未来,不同金融机构在养老方面的竞争格局和合作机会是怎样的?

王忠民解读了当前发展第三支柱背后的背景和逻辑,并概括指出,养老金融可以分成三个节点:

第一个节点是钱从哪归集;

第二个节点归集到账户当中后,用什么制度去进行最好的建设和运行;

第三是怎样把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服务和产品置于让其进行市场化选择的角色中去,能带来最好的回报。

蔡涛分享了银行机构目前在养老金融的布局以及特点所在。他指出,相对常规的理财而言,现在在布局的个人养老理财产品有一些特点:

一是投资期限比原来的产品要长;

二是特点多是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的目标;

三是采取一些多元资产组合的配置,银行理财在债券、股票这些标准化资产以及非标准化资产,包括一些衍生品领域,有全布局的优势。

作为专业养老投资公司的负责人,甘为民分享了目前在利率下行通道中,养老投资的资产配置策略,他指出,资产配置可以采取以下的一些策略。

第一战略上通过动态的精准风险预算,我们增配权益类资产,可以释放更多的空间;

第二从战术上通过资产配置的主动适度的调整和再平衡,降低短期的波动;

第三提高对权益资产的主动的管理能力。

第四要采取更加多元和积极的配置策略。

中欧基金窦玉明表示,公募基金在股票投资上积累了最丰富的经验,未来养老投资主要从三个层面考虑:

第一层是底层股票资产;

第二层是养老目标基金;

更进一层,可以以投资顾问的模式进行养老方案的定制化服务。

他还透露,中欧目前发行了三只养老目标基金,整个规模接近20亿,目前,发行的这些养老目标基金全部实现了正回报,其中两只发行超过一年,年化回报都达到约20%。

李少杰表示,富达国际近年来在中国一直针对养老市场进行调研和投资者教育问题,目前连续三年的调研报告中得出结论是,中国人的养老储蓄意识逐步增强,但仍有待提高。绝大部分人有所想法,但力不从心。富达目前的想法是,希望能够把养老布局定位成三大块,第一块是怎么提升养老的意识,第二块是怎么让养老规划做得更好,第三块是制定具体的养老方案。

随后,围绕未来养老金融行业的竞争与合作问题,论坛嘉宾们也展开了一轮交流和探讨。在论坛最后,他们还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养老规划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21大学

记   者丨方海平

(作者:21金融圈 )

21金融圈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