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先降后升!主要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

黄浩博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2020-07-23 15:46

2020年上半年珠海市GDP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与广东全省(-2.5%)基本持平。

7月23日,珠海市统计局官网披露,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珠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90.59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与广东全省(-2.5%)基本持平。上半年,珠海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

具体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5.73亿元,同比下降6.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60.29亿元,同比下降6.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904.57亿元,同比增长1.4%。

高技术制造业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珠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3.8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下降20.7%,二季度增长13.6%。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当月增速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4月增长7.6%、5月增长7.9%)。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9%;股份制企业下降5.6%,外商投资企业下降10.4%,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0.2%;民营企业增长1.7%。

作为珠海支柱产业,精密机械制造业、生物医药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0%、2.4%,家电电气业、石油化工业、电力能源业、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5.4%、12.9%、16.4%、1.5%。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珠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6.3个百分点。

服务业持续复苏

上半年,珠海服务业持续复苏,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金融市场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支持的资金力度,6月末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2%。

数据显示,以在线教育、“云”办公为代表的信息服务需求进一步扩大。1-5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9%,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0%。

在交通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交通运输稳步回升。珠海全市公路运输总周转量下降1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9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首次实现4.5%的正增长。全市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下降55.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3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同比下降34.0%。

进一步看,上半年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机场货邮吞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下降60.1%、27.5%、12.0%,其中6月当月同比分别下降51.8%、19.1%、6.8%。

同时,消费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升级类商品销售实现增长。上半年,珠海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52亿元,同比下降16.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3个百分点。

港澳实际外资金额占比达96.5%

外贸进出口总额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珠海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78.06亿元,同比下降14.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珠海实际利用外资也在平稳增长。上半年,珠海市设立外资企业1249家,同比增长122.6%,其中横琴新区设立1045家。全市完成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6.2%,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8.0个百分点。

从外资来源看,外资主要来自八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源于澳门的实际外资金额10.31亿美元,占全部外资金额的63.8%,来源于香港的实际外资金额5.28亿美元,占全部外资金额的32.7%,港澳实际外资金额合计占比达96.5%,其他实际外资占比为3.5%。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在就业方面,上半年珠海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财力支持力度,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6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33%,控制在年度目标3%以内。

截至6月末,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76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49.5%。上半年,全市新增商事主体2.12万户,实有商事主体总数36.48万户,同比增长4.5%。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