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报“赚钱效应”引发涟漪:“消费、科技和医药”王者安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7-24

基金2020年二季报披露完毕。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计算,202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利润为7268.52亿元,同比增长10.75%。

其中二季度大赚7557.27亿元,而一季度则亏损288.7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明星基金经理们对基金公司的利润贡献较大,带来的赚钱效应明显。从数据来看,这些基金经理二季度重仓集中在消费、科技和医药股。

基金公司赚钱了

2020年二季度,哪些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最赚钱?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143家基金管理人中,有139家实现盈利,其中,24家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盈利超过100亿元,而仅有排名靠后的4家亏损。

二季度基金赚钱榜单排名第一的是易方达基金,其旗下各类基金二季度合计盈利560亿元。其次是华夏基金551亿元,第三名是广发基金494亿元。

紧随其后的前10名分别是汇添富基金433亿元、富国基金361亿元、嘉实基金318亿元、南方基金290亿元、中欧基金230亿元、兴证全球基金220亿元、华安基金215亿元。

那么,究竟是哪类基金给基金公司贡献了最多利润呢?

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大赚的7557.27亿元中,权益类基金利润贡献最大,其中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末的利润分别为4049.59亿元、1488.43亿元。

此外,2020年二季度,固收基金中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利润分别为856.69亿元、766.6亿元。

另外,QDII、FOF、商品基金等二季度的利润分别为22.99亿元、36亿元、46.67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涟漪

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最赚钱的混合型基金冠亚军是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双擎升级A,二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为257.38亿元、187.72亿元,二季度利润分别为53.29亿元、44.50亿元。

此外,二季度利润排在前10名的基金还有睿远成长价值A44.50亿元、诺安成长43.90亿元、兴全合宜41.91亿元、易方达中小盘41.33亿元、易方达蓝筹混合39.82亿元、广发小盘A34.16亿元、景顺成长32.68亿元、万家优选31.08亿元。

管理这些基金的全部是明星基金经理,包括刘格菘、傅鹏博、谢治宇、张坤、刘彦春、黄兴亮、蔡嵩松等。

其中二季度基金利润榜前10名中,刘格菘旗下有三只,张坤两只。

总体来看,高仓位是基金在二季度的选择。二季度末,权益类基金的仓位较一季度末有较大提高,其中二季度末的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混合型的平均仓位分别为88.14%、75.26%,而一季度末的相应数据分别为83.52%、70.48%,二季度仓位较一季度平均提高了大约5个点。

二季度,权益类基金普遍提高了仓位,明星基金经理们也一样。

以刘格菘为例,二季报显示,刘格菘继续重仓科技股、小盘股,而且股票仓位较一季度有所增加:二季度末,他参与管理的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9.76%,较一季度末增加了5.77%。其中,广发多元新兴、小盘成长、双擎升级和创新升级等4只基金的期末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已超过90%。

而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在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91.13%,相比于一季度末的89.99%,略有提高。

消费、科技和医药为王

从二季度基金重仓来看,医药、科技和消费领域是公募最爱。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及服务、信息技术和医药行业。

其中消费品及服务行业有18家公司,包括白酒板块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家电板块的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等。

另外,信息技术行业有14家公司,包括计算机软件领域的恒生电子、金山办公、用友网络等;元器件领域有兆易创新、三安光电、亿纬锂能等。

此外,医药行业有8家公司,包括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康泰生物等。

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也大都集中在这些领域,比如刘格菘重仓股主要集中在科技、医药领域,比如康泰生物、隆基股份、亿纬锂能、圣邦股份等主要以软件科技、生物医药为主。

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也类似,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国瓷材料、隆基股份、信维通信、立讯精密、东方雨虹、万华化学、凯利泰、人福医药、三诺生物和梦网集团。

而张坤重仓消费类,比如其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重仓股包括沪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爱尔眼科、天坛生物、华兰生物、通策医疗、上海机场、苏泊尔、宇通客车等。

明星基金经理们的配置逻辑也很清淅。

刘格菘在广发科技先锋的二季报中表示,2020年二季度,市场分化比较明显,优质成长股得到资本市场的一致认可。本基金重点配置了以云计算、半导体、医药、新能源为主的成长行业。我们认为,随着5G建设持续投入,未来行业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的缓解,新能源行业开始复苏,海外需求明显好转。此外,本基金也适当增加了对医药服务行业的配置。

谢治宇在兴全合宜的二季报中表示,本基金报告期内股票仓位较为稳定,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结构上前期持有的优质制造业龙头、医药消费类个股继续持有,同时寻找长期价值和性价比合适的标的。整体配置以具备中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总体结构均衡。

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的二季报中表示,操作方面,本基金在二季度股票仓位有所增加,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交运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此外,出于对预期投资回报率的判断,我们配置了较高比例的港股通内的优质公司。我们认为,在人民币资产可投资的范围内,港股通内的优质公司股权是很有吸引力的权益资产。个股方面,我们依然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刘彦春在景顺长城绩优成长的二季报中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短期内造成冲击,但很可能促进我国科技产业加快发展。中美贸易摩擦让我们放弃幻想,加速国产替代;疫情则推动我国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快。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