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大学:平安养老甘为民:养老险公司扬长避短寻找优势定位

汤懿兰汤懿兰,实习生何泽宇2020-07-24 12:27

在养老金融领域,相较于第一、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更侧重于个人,而非在投资上更专业、理性的团体,因此第三支柱在产品设计上简单直接,要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个人,建立从保守到激进的产品体系,同时还要平衡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

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多方寻求积极的投资策略

在7月22日举办的2020养老金融主题论坛上,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甘为民分享了目前在利率下行通道中,养老投资的资产配置策略。他指出,资产配置可以采取以下的一些策略:第一战略上通过动态的精准风险预算,增配权益类资产,释放更多的空间;第二从战术上通过资产配置的主动适度的调整和再平衡,降低短期的波动;第三提高对权益资产的主动的管理能力;第四要采取更加多元和积极的配置策略。

同时,甘为民也指出,海外保险公司应对低利率的措施对我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从海外经验来看,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国家都经历了低利率时期,其应对策略也各不相同。美国保险公司一方面开发出了一批万能保险、投资连结保险等创新型寿险产品,将一部分风险转移给了消费者,另一方面开展更加精细的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工作,使资产负债高度匹配,并通过信用下沉、拉长资产久期等方式获得投资收益溢价。日本保险公司则通过持续调整预定利率,调整盈利模式、加大海外债券配置比例等方式,应对低利率挑战。英国保险资产配置最典型的特色是股权投资与海外投资占比较高,可以有效规避本国低利率风险。德国保险资金整体资产配置偏保守,固收上贷款占比高,德国通胀水平长期较低使固收类产品吸引力更大。

面对未来养老金融竞争,养老险公司扬长避短寻找优势定位

甘为民梳理养老险公司的优势时表示,银行保险、养老金公司,还有基金公司,其实各自都有优势,养老险公司具有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能力、长久期资金的管理经验以及全面审慎的风险管理体系;基金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品种管理能力,条线满足多方位需求,在目标日期基金等FOF产品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银行具有天然渠道优势,能够与客户建立高频链接,有利于金融产品的转化,能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手段,为养老产业服务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融资、结算、托管、养老保障产品等多样化金融服务。为了在构建养老金融这样一个良好的生态中发挥各自的作用,第一,银行保险、养老金公司和基金公司相互之间一定要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第二,通过大家的合作,建立一个统一的养老金融产品研发平台;第三,通过合作和整合,在符合监管的要求下,实习一些数据上的共享,可以对客户进行精准的画像,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投资金融产品。

在税延方面,甘为民现场表示,如果把10%税率降到3%,并且把个人购买税延保险产品金额的上限扩大到3000块钱,将大大扩大中产阶级购买人数,根据市场调查,扩大的购买人群规模大概在2000万到3000万,如果这样大量的人群参与,那么10年累积的资金将是5万亿,将大大的缓解我们中国未来养老的这种压力,同时减轻国家的负担,成为国家经济的助推器。

(作者:汤懿兰,实习生何泽宇 编辑:马春园)

汤懿兰

资深研究员

资深研究员、21大学发起人,关注银行、大资管、投资理财等领域,擅长指数、金融数据分析,热衷公益活动曾发起多项公益救助项目,做有趣的灵魂。欢迎报料和交流。邮箱:tangyl1@21jingji.com 微信:yilantangtang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