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发展报告:预计2020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下跌4%

刘美琳刘美琳,实习生冯典俊 2020-07-24 17:40

“千年商都”正在积极拥抱新商贸业态。

2016年,国务院批复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将国际商贸中心作为广州的定位之一。7月24日,广州市举办第15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州蓝皮书2020年系列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专题)。根据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发展报告(2020)》(下称:报告),近年来广州商贸转型成效显著,广州的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和会展经济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国际商贸中心功能进一步增强。

上世纪九十年代,广州的传统商贸业曾经历过一段黄金时期,但在电商经济的冲击下,广州商贸业开始面临转型的困境。时间来到2020年,伴随直播电商迅速发展,广州传统商贸业再迎新的发展契机。

广州新闻办供图

快递量连续六年全国第一

广州的转型效果,在电子商务数据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报告显示,2019年广州的电子商务平稳较快增长,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批发和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86.91亿元,同比增长12.9%。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9%,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个百分点。

在网络购物的带动下,广州的快递业迎来飞速发展。据统计 ,广州的快递业务量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2019年“双十一”投递快件量排名前十城市榜单显示,广州日寄快件量位居榜首。

跨境电商领域,广州的表现也十分亮眼。自2016年1月获国务院批复广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广州跨境电商呈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大幅增长56.4%,达385.90亿元,排名全国第二。其中,出口132.70亿元,增长171.7%,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三;进口253.20亿元,增长27.9%,进口额连续五年排名全国第一。

目前,广州已开展网购保税进口(B2B2C)、直购进口(B2C)、一般出口和特殊监管区域出口等跨境电商业务,形成政策优惠、平台集聚、物流便捷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广州从监管中心、电商产业园、平台等多领域给予政策支持,吸引力一大批跨境电商聚集,如天猫国际、京东等电商平台。广州空港经济区,就是广州为跨境电商业务打造的全球优选地,依托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加速跨境电商产业集聚。

2020年进出口总额预计下跌0.5%

2020年广州商贸业走势如何?根据报告预判,今年广州商贸行业将维持低位运行,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课题组对2020年广州消费和进出口总额的最终预测值 图片来源:《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发展报告(2020)》

消费方面,目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消费升级阶段。报告认为,当前消费被压抑的状况是暂时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信心将逐渐恢复,加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全社会消费有望快速恢复回补。另外,近期广州网络消费势头强劲,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造成的消费总量减少。综合来看,2020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但降幅应该会远低于第一季度,预计下降幅度为4个百分点。

报告进一步指出,进出口方面,虽然新冠疫情给广州外贸造成一定冲击,但全球供应链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国内外市场正逐步恢复,广州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势良好,第一季度,全市市场采购出口增长93.4%,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5.6%。

另外,国外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旺盛也为扩大出口提供了机遇。综合来看,2020年广州对外贸易仍将维持低位运行,稳外贸的任务会较为艰巨。报告预计,2020年广州商品进出口总额小幅下跌0.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增速为-1.0%,出口增速为0%。

整体上看,广州商贸业发展具有较强韧性和抗压能力,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广州商贸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在直播带货的商贸新业态加持下,广州商贸业发展前景依然被看好。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冯典俊 编辑:耿雁冰)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