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刘昆:对继续违法违规新增隐性债务的地方,要严肃查处问责

21观债杨志锦2020-07-24 12:30

日前,《中国财政》刊发了财政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刘昆指出,严格落实省级党委和政府负总责的要求,始终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当前复杂形势下高度重视防范债务风险工作,不能因为应对疫情就不重视债务风险,不能因为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制造新的风险,绝不为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后遗症。

刘昆表示,去年以来,在各级财政部门共同努力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国地方政府债务率稳中有降:

一方面,法定债务率略有上升,风险总体可控。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无序举债的蔓延势头初步得到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得到进一步缓释。各地要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

刘昆还指出,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要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强化监督问责,从严整治地方举债乱象,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各地要落实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债务存量。对不重视风险、继续违法违规新增隐性债务的地方,要严肃查处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形成有效震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专项债券,刘昆表示,各地要抓紧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用好专项债券可以作为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政策,发挥好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加快债券发行使用,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刘昆还表示,要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融资规模要保持与项目收益相平衡。坚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依法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支出,严禁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发放工资、单位运行经费、发放养老金等。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出任何风险。

此前的6月8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京召开。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486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1139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3725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27869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6995亿元。

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2020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8807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428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5185.08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4158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24822亿元,专项债务116761亿元;政府债券239694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889亿元。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