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成重庆工业增长主力军 高新技术助力加速

文静2020-07-24 15:58

重庆市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较一季度提高11.6%。汽车和电子产业成为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7%。

总体来说,上半年,重庆电子、医药、材料和消费品四大产业增加值增速转正,汽车、摩托车、装备和能源工业降幅收窄。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在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入二季度以来,重庆市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积极出台各项措施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为企业解决困难,刺激消费需求恢复增长。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逐渐减弱,重庆市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

 汽车、电子仍是工业增长主动力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罗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随着消费市场的继续改善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重庆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6月,重庆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25%,是该市工业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销”除了汽车直播、发放消费券等新零售方式和优惠政策刺激,更和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推出新品密切相关。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表示,该公司推出了4款全新产品和改款产品,上半年卖了9.7万辆车,同比增长29%。其中长安福特锐际供不应求,带动了蒙迪欧、锐界等车型集体增长。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下称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副总陈卓公开称,近三年来,长安汽车累计淘汰了20余款底竞争力产品,关停整车产能140万辆和发动机产能126万台。

 “上半年,在长安CS75 PLUS、UNI-T等多款车型带动下,公司销量同比增长了30%,其中6月销量达200多辆。”位于重庆汽博中心的重庆奉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瑜说。SUV车型UNI-T于6月21日才上市,据长安汽车提供的数据,到目前为止,销量已突破7000辆,订单超过2万辆。

据长安汽车产销快报显示,该公司6月汽车销量达19.44万辆,同比增长38%;上半年汽车销量累计达83.1万辆,同比增长1.33%。

6月重庆汽车产量大增的还有在两江新区下线的林肯品牌。据重庆两江新区宣传部提供的数据,该品牌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6月销量突破了3000辆。

稳产是旺销的前提。

受疫情影响,上下游供应链“断档”严重影响整车企业的复产。去年,汽车产业占重庆市总体汽车产业规模70%的两江新区从2月上旬起,就梳理出配套企业清单,通过驻厂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防疫、招工、物流等难题。数据显示,两江新区累计协调长安汽车、上汽红岩重庆生产基地等8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早在2月17日,重庆百能达普什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复工,为长安福特配套生产高端焊接和冲压工艺的车身零部件,日供应量可达250套左右。该公司还拆资购入86台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率提升至85%。零件组装、产品检测、模具运输等环节均由机器人完成。

5月14日,外商独资项目佛吉亚歌乐电子重庆研发总部通过“云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端化、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7月1日,吉利控股集团和重庆两江新区签约,将其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重庆。

到目前为止,两江新区已经形成8家整车汽车、200多家核心配套企业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成为重庆汽车产业的主要生产基地。

上半年,重庆市的支柱产业中,电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成为重庆工业增长的又一个轮子。和汽车产业复产“卡脖子”的是供应链环节不同,电子信息产业的复苏关键靠订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市通过开展“一对一”服务、产业链协同发力等,推动电子企业在2月初复工复产。京东方、万国半导体等电子企业一方面利用库存原材料,加大产能恢复;另一方面,企业加快自身科技研发能力提升,在更广的范围内争取订单。

据重庆市经信委介绍,全市639家电子规上企业早已复工复产。其中,一季度全市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占全市电子制造业总产值66.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18%。早在3月,笔电代工企业特别是西永综保区的产值增速就超过40%,其中达丰完成产值107亿元,增长60%,单月产值首次突破百亿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产值增速也在30%以上,其中翊宝完成产值27亿元,增长156%。苹果平板电脑及智能手表订单量、华为笔记本电脑产量等,均有大幅增长。

大幅增加订单的电子产品成为了重庆出口的主要物资。上半年,重庆市GDP为1.12万亿元,同比增长0.8%。出口增长功不可没。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市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高达1261亿元,同比增长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4%。 

高新技术加快增长

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和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7和6.7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长离不开投资。

上半年,重庆市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较一季度提高23.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6%。其中,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主的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

今年4月,重庆市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其中,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在两江新区打造西南地区腾讯公司的第一个Tbase园区,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形成20万余台服务器计算能力,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重庆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统筹及北斗定位服务应用项目开工,投用后可为生态环境监测、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项目规划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和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数字重庆云平台。由两江新区与浪潮共同打造的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制造业企业在订单获取、订单质量把控、订单成本下降以及生产规划等多方面形成支撑。此外,长安智能制造、渝江压铸等一批5G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加快推进。

6月15日,重庆市政府下发了《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突出汽车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电子制造业提振、“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构建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需求,发挥人工智能溢出带动性强的“头雁”效应,赋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方案指出,到2022年,重庆市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要基本建成,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取得显著成效,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大数据智能、跨媒体分析、自然语言处理、自适应感知、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类脑计算、智能控制与优化决策等重点领域,重庆要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100项以上,获得核心发明专利及转化应用300项以上,技术创新能力中西部领先。

重庆市要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加快发展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及品牌产品,培育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