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禁令之前,张一鸣如何拯救TikTok?

白杨2020-07-24 17:24

留给TikTok的时间已经不多。

TikTok当下面临的困境,对字节跳动管理层尤其是创始人张一鸣来说,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据媒体报道,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一些字节跳动风险投资者,已经催促张一鸣出售TikTok的多数股权。TikTok可能因此成为一家美国公司,而字节跳动则保留少数股权。

据一位参与磋商的人士透露,这一方案已经讨论了数月,反复数次,不断推倒重来,其中候选项包括一组风投公司或战略合作伙伴来购买额外股权。 

该知情人士说,谈判细节非常详尽,他们已经就字节跳动是否应该继续持有任何董事会席位以及美国当局是否可能会让步进行了讨论。 

“自从两周前公开宣布我们正在评估TikTok业务的公司结构调整以来,一些未参与公司内部讨论的外部人士已经提出了许多建议。”TikTo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这些传闻或猜测,我们不予评论。我们对TikTok长期的成功充满信心,并将在有一进步结论的时候公布我们的计划。” 

报道称,股权出售方案的最大障碍是,张一鸣希望保持对TikTok的控制权。他之所以拒绝出售,是因为他认为TikTok的在线广告业务未来足以与Facebook和Google等巨头比肩。而且他已经承受了印度对TikTok的禁令,那里是TikTok用户量最大的市场。 

价格是另一个问题。目前TikTok的估值在飙升,预估在200亿到400亿美元之间,一位知情人士说,目前还不清楚包括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和软银集团在内的风险投资者们能否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以令张一鸣满意的价格收购该公司的多数股权。

该知情人士说,另一种更温和的方案是分离TikTok的美国业务,让字节跳动保留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完整所有权。这笔交易对风投公司来说将更容易负担,并将允许张一鸣保留对TikTok绝大部分业务的控制权,同时,它还可能安抚美国监管机构。

实际上,在字节跳动整体业务中,美国市场的体量不算特别大。据Sensor Tower估计,TikTok应用在美国的下载量超过1.65亿次,而包括其中文版本在内的全球下载量超过20亿次。 

但是,TikTok分离美国业务将使它失去一家全球性公司的协同效应。具体表现在,蜂拥而至的广告商将不得不与两个不同实体打交道,而从事TikTok开发的工程师们,也可能很难处理分为不同地理区域的用户群。届时,如果该美国公司继续使用其北京总部的算法技术和知识产权,那么美国政界人士可能仍然会担心相关安全问题。 

除此之外,对张一鸣来说,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将字节跳动拆分成中国和其他地区。理论上,他可以在美国或英国设立一个全球总部,在中国以外运营字节跳动的所有业务。这样的分割或能主动消除字节跳动系列应用被中国控制的顾虑。 

当然,张一鸣最终也可能不采取任何动作,待特朗普做出决定后再行动。目前,字节跳动几乎已经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初创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其在私人股票交易市场中的估值已飙升至1400亿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即使美国对TikTok的禁令将损及这个庞大的数额,但字节跳动估值仍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而面对美国的威胁,一些投行数月以来仍一直向张一鸣力荐首次公开募股(IPO),因为投资者们对新股发行非常渴望。这是该公司业务稳定的迹象,不过,字节跳动曾表示并不急于上市。 

目前,张一鸣正面临从特朗普政府的威胁中解救企业的压力。关于TikTok的禁令,很可能在11月美国大选前有最终结论,这也说明留给TikTok的时间已经不多。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