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头巨象”起舞 光伏产业链价格短期上升

曹恩惠2020-07-25 07:00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分析,今年下半年市场将实现恢复性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指出,制造端大者恒大趋势愈加显著。

7月24日,当A股承压之时,光伏板块仍有一家上市公司逆市涨停——配件龙头爱康科技凭借异质结概念获资金热捧,当日主力净流入额超过7亿元。

这是近期光伏板块燥热的一个缩影。国内光伏行业正在快速恢复:一方面,龙头公司忙扩产,产业上半年规模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二级市场资本忙加仓,部分光伏公司成为公募基金重仓股,并刷新市值纪录。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光伏板块在二季度获得公募基金的明显增配,表明产业确定向上的基本面获得认可。而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近期产业链价格的上涨进一步提升了热度。

基金二季度增配光伏板块

A股光伏板块已有两头千亿“巨象”。截至7月24日收盘,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股价分别报收51.20元、23.61元,总市值分别为1931亿元、1012亿元。

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是公募基金二季度在新能源板块的重仓股代表。长江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指出,光伏板块今年二季度的公募基金重仓持仓市值占全部A股重仓市值的2.2%,环比增加了1个百分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今年二季度,13只A股光伏公司成为基金重仓股,均为硅片、电池、组件、辅料、光伏设备等制造端的龙头企业。这其中,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计5家,分别为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捷佳伟创和福斯特,持仓市值分别为197.99亿元、67.41亿元、30.44亿元、17.45亿元和15.71亿元。

A股光伏板块最热门的基金重仓股非隆基股份莫属——311只基金在二季度持有这家市值一度超过2000亿的光伏公司4.86亿股股份,占流通股本比例约12.90%。Wind提供的重仓持股明细显示,9只基金对隆基股份的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其中,广发基金和兴证全球旗下多只产品重仓,前六大重仓基金产品占据五席。

不过,从目前公布的持仓动向上看,“上投摩根核心成长”等28只基金累计在二季度增持隆基股份348.20万股股份,增持力度相对较小。而仓位较重的基金在二季度选择减持,以兴证全球旗下多只基金为代表。减持力度最大的基金产品为“兴全合宜A”,该基金在报告期内降低了对隆基股份近40%的仓位,持股数量降至3933.12万股股份,市值为16.02亿元。此外,“兴全合润分级”在二季度减持761.43万股股份,居次席,持仓市值降至9亿元。

新晋成为千亿光伏公司的通威股份,在二季度成为不少基金抢筹的“香饽饽”。173只基金合计持有通威股份3.88亿股股份,占流通股本比例约9.05%。

近些年来,将重心放在新能源领域的通威股份不断夯实其在国内光伏产业链中的地位。手握硅料、电池两大核心产品的通威股份,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其业绩也稳步增长。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55亿元、26.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39%、30.51%。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带动产业链价格下滑的影响,通威股份业绩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作为硅料、电池片双龙头的通威股份将会率先受益产业链价格的恢复和行业需求的提升。

重仓持股明细显示,12只基金对通威股份的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这其中,广发基金继重仓隆基股份后,又对通威股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前四只重仓的基金均为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小盘成长A”“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二季度合计持有通威股份1.90亿股股份,持仓市值超过3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二季度,多只基金较大力度地增持了通威股份。其中,“诺德价值优势”“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增持数量均超过100万股。

产业链价格重回涨势

7月24日,隆基股份宣布上调8月份单晶硅片价格。

价格显示,该公司单晶硅片P型M6 175μm厚度(166/223mm)价格为2.73元,照比上次公布价格上涨0.11元;单晶硅片P型175μm厚度(158.75/223mm)价格为2.63元,照比上次价格上涨0.10元。

“近期光伏产业链供需形势出现明显变化,下游市场增长更为明朗,多晶硅价格每公斤上涨10元左右,隆基硅片为适应多晶硅等原辅材料价格上涨,适度调整价格。”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述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近期多晶硅龙头厂商发生事故,导致短期内多晶硅供应偏紧,价格持续走高,头部硅片企业同步调涨价格情理之中。而在上游环节涨价的传导下,组件及辅材辅料环节价格存在松动的可能性。

开源证券分析师指出,此轮产业链价格的上涨,直接原因为产业检修或事故导致的供给端收紧,但核心原因在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国外及海外终端需求持续超预期。而终端需求持续向好或将支撑行业高景气度维持较长时间,龙头公司有望在下半年开始迎来量价齐升阶段,整体盈利或超预期。

实际上,尽管疫情对产业的生产制造带来影响,但国内光伏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仍然快速恢复。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产业链制造端各环节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国内多晶硅产量20.5万吨,同比增加32.3%;硅片产量为75GW,同比增长19%;电池片产量为59GW,同比增长15.7%;组件产量达53.3GW,同比增长13.4%。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分析,今年下半年市场将实现恢复性增长。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指出,制造端大者恒大趋势愈加显著。

今年上半年,光伏龙头企业扩产项目不断推进,扩产计划不断推出。以电池片为例,截至2020年底,通威股份、爱旭股份和隆基股份的产能将分别提升至30-40GW、22GW和15GW。

而随着光伏产业链在第二季度降价后,国内外需求的不断释放,将使得产业热度持续提升。

(作者:曹恩惠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