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造梦”粤军何去何从?

大文旅唐唯珂2020-07-25 07:00

观察研究广东旅游,有一个绕不过去的焦点是主题公园。

和国内其他省市相比,广东缺少名山大川,更多时候,广东是许多外省旅游目的地的最大客源地。但是现代主题公园改变了这种局面,生生地创造出多个5A级景区,并且吸引了数以千万量级的游客量,产生了惊人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粤军崛起

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建设主题公园、打造文旅项目综合体的商业热潮已经在国内遍地开花。但主题公园在广东的发展仍最具代表性。

过去几年,这些主题公园的建设,早已突破了一城一地,而在市场、资本、技术、文化创意的多重驱动之下,在全国进行布局,在国内形成了主题公园“粤军”崛起的格局。

而且,这些代表性的广东主题公园集团,已不仅仅在国内拥有难以撼动的地位,更因为其国际化的视野、世界级的水准,而在与全球同行的比拼中毫不逊色。

世界主题公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第三方旅游行业研究及咨询机构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主题公园运营排名中,前10名中有4家为中国主题公园,而3家总部是在广东的。其中,华侨城主题公园游客量达到3018万人次,位居世界第四,领跑亚洲同行;长隆集团以2358.7万人次的游客量排名第七,深圳华强方特以2309.3万人次排名第八。

现代的、大型的主题公园,已经成为广东旅游的重要名片,并且在文化、酒店、影视、地产等产业链条上的逐步延伸,使得这些主题公园集团成为所在城市的软硬实力的象征。

1980年代末,国内第一家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在广东深圳诞生。

此后,广东省内的主题公园建设就从未停下脚步。

1994年深圳“世界之窗”开业,公园内按不同比例仿制世界各地景点,融世界奇观、历史遗迹、民间歌舞表演为一体,以集聚世界各地微缩名胜景点的人造主题公园而得名。

1998年深圳“华侨城欢乐谷”建成,是融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国内现代主题乐园,至此深圳湾形成国内第一个主题公园群落。

2007年,广州“长隆水上乐园”开园,以游乐设施最多最先进为特点,闻名全国。

自2013年开始,包括万达、华强方特、长隆、碧桂园、华南城、世贸、佳兆业在内的多家房企竞相涉足主题公园领域,以实现产业多样化。

以广东为例,华侨城集团打造的欢乐谷分别坐落于深圳、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天津、重庆、南京;华强方特则已在芜湖、沈阳、青岛、郑州、厦门、天津等地投资建成十余个主题乐园。

“慢”下来如何?

然而,主题公园造梦成为城市名片的同时,蜂拥而至的主题公园背后却逐渐转化为盈利艰难。

游客数量减少、亏损已是常态。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国内绝大部分主题公园面临着游客量不足的困境。目前,游客量在50万-100万人次、100万-200万人次占比均高达34%,即游客量200万人次以上的主题公园占比不到40%,游客量300万人次以上的主题公园更是不足10%。另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存在较大的泡沫,不仅国外主题公园项目纷纷进入中国,很多国内房地产商也涉足该领域,多数主题公园都处在亏损状态。

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国内大型主题公园项目存在游客数量减少、自有文化IP不足、游园设计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无论是作为“元老”的锦绣中华,还是推出《熊出没》一举成功的华强方特,抑或是以惊险刺激著称的欢乐谷,都不得不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的问题。

而疫情之下,给整个主题乐园的造梦者们带来新的挑战,现金流冲击严重。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研究显示,此次疫情将对旅游业产生严重但是短暂的影响,旅游业将在疫情后恢复。预计中国的旅游活动在2020年会有所下降,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21年开始复苏。

文旅行业是国家层面的产业结构转型、突破的重要领域,预计2020年将占到GDP15%以上。尤其随着新基建带来的机遇,信息化、数字化、多元化融合必将逐步提升行业的效率,增加积极的变量。

民众和企业都期望我国旅游业在疫情后迎来报复性反弹,但这一时刻的到来并不会一帆风顺,即使跨省游放开之后,仍然面临着这样那样的挑战,文旅行业本身的高投入,长回报周期就制约了主题公园难以快速恢复。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题乐园的运营,需要的是梦想的支撑,单纯运营盈利很难,如同种地一样是一门慢生意并且看天吃饭。

其中,一个“慢”字道破天机。

慢下来可以让政策制定者们有时间思考激励和约束之间的平衡,在政治和市场之间更尊重市场的自然选择和演化路径,建立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是提升产业效率的基础和保障。

归根到底,主题公园是一门慢生意,需要的是情怀与等待,而世界级IP的孕育更需要时光的打磨。

“涨粉”:广东旅游三道难题待解

(作者:唐唯珂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