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科创板企业拟套现超百亿 中微公司首尝询价转让减持新解法

科创板张赛男2020-07-25 07:00

从7月24日的股价走势来看,科创50指数跌幅达7.02%,嘉元科技、光峰科技、西部超导三只宣布减持计划的个股跌幅均在10%以上。不过,股价走低并不全然由减持引起,受外部消息影响,当日大盘整体走弱,三大...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一周岁生日的同时,首批上市的公司也迎来解禁。7月23日、24日,多家公司的减持计划陆续而至。

实际上,从此前分析人士的预判来看,市场对此次减持已有预期。“由于此次解禁的多为核心技术人员、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等,减持意愿或相对较强,短期内股价可能面临一定扰动。”一位分析人士曾对记者表示。

从7月24日的股价走势来看,科创50指数跌幅达7.02%,嘉元科技、光峰科技、西部超导三只宣布减持计划的个股跌幅均在10%以上。不过,股价走低并不全然由减持引起,受外部消息影响,当日大盘整体走弱,三大指数纷纷下跌。

面对当下的境况,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积累了较多恐慌情绪,公司股价回调较多,就算有减持计划的机构或许也会再作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科创板在设计制度之初,就在减持制度上有所突破,即试点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的机制(询价转让机制)。7月23日深夜,中微公司9名股东“试水”询价转让,率先求解科创板“减持题”。

7月23日晚间,共有9家科创板公司陆续披露减持计划。图 视觉中国

合计减持市值超百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7月23日晚间,共有9家科创板公司陆续披露减持计划。这次解禁的股份主要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限售股份。

其中,西部超导、容百科技、瀚川智能、沃尔德、光峰科技等8家公司股东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减持,而中微公司则选择询价转让制度。

其中,减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是西部超导,该公司四位股东中信金属、深创投、陕西成长新兴及陕西成长新材料拟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4%。减持原因包括补充运营资金、自身资金需要、自身投资运作安排等。按当日收盘价计,西部超导股东减持的金额大概在20.95亿元。

容百科技的多名股东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11.95%,以当日收盘价计,减持金额约为16.42亿元,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按减持股份占比来看,沃尔德、光峰科技、嘉元科技也均超过5%,减持金额分别为3.82亿元、10.85亿元、9.6亿元。

其余公司减持比例不超过5%,瀚川智能、乐鑫科技的减持股份均不超过总股本的3%,减持金额分别为1.33亿元、4.27亿元。新光光电减持比例最低,为不超过总股本的1.49%,减持金额为0.66亿元。

与上述公司不同的是,据中微公司披露股东询价转让计划书,置都(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嘉兴悦橙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9名股东拟通过询价方式转让公司2.66%股份,按照178元/股的底价计算,合计减持金额约为25.33亿元。

就在7月24日晚,第二批科创板公司减持接踵而至。航天宏图、天宜上佳发布减持公告,前者股东减持比例不超过5.43%,后者减持比例不超过11.3%。按照7月24日收盘价计,减持金额分别为4.15亿元、11.11亿元。

也就是说,这11家科创板公司股东减持金额共计约为108.49亿元。

减持向来是股价的试金石。7月24日,嘉元科技跌11.43%,为123天内最大跌幅;光峰科技跌11.01%,西部超导跌10.44%,均是172天内最大跌幅。

对于科创板当天的股价表现,一位策略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减持所带来的市场恐慌情绪确实存在,但当天科创板大跌也不能仅仅归因于减持,中美关系出现新的博弈、前期积累较高带来的短期获利回吐压力等,都是造成出现短期调整的原因。”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位置需要防范的是频繁的减持公告的溢出效应,对科创板乃至估值较高的科创主题的压力。短期扰动无法避免,但持续大幅冲击的可能性较小,对个股影响大于整体股市影响。”

首单询价转让出炉

谈及减持对市场造成的压力,在本轮减持中,一个颇具亮点的制度创新就是询价转让机制。

中微公司披露的股东询价转让计划书显示,9名股东拟通过询价方式转让公司2.66%股份。科创板询价转让规则设计了“7折”底价,此次中微公司9名股东抛出的转让价格下限为178元/股,为前20个交易日股价均价的73.49%,为7月23日收盘价的86.73%。其中,8名股东委托中信证券拟转让1.66%股份、1名股东委托中金公司拟转让1%的股份。

熟悉此案例的市场人士指出,“上述价格并非最终转让价格,还需经过询价,最终价格或会高于这个价格,真正体现了市场博弈的力量。”

中微公司是本次科创板首批解禁规模最大的企业,解禁市值约398亿元。此次是第一批次进行询价转让制度的落地尝试。

兴橙投资是中微公司的主要股东,也是本次解禁后持股比例最高的机构股东,公司董事长陈晓飞在受访时表示,“兴橙资本是中微公司一路成长的见证者和推动者,暂时的减持是为了背后LP投资人回报的需要,公司近年来深耕半导体产业投资,LP的资金将继续投入到更多的半导体企业中。”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此评价称:采用询价转让,既解决了特定股东们的减持需求问题,也避免了直接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还让市场参与者自主决定交易价格不再扭曲价格。

以往,A股往往“谈减持而色变”,大股东利用信息优势、资金优势在二级市场大肆套现。而科创板的询价转让制度设计时则不再以“能不能减持”为取向,而是从动机入手,承认股东大额减持的客观需求,将减持中性看待为市场交易机制运行的一部分。

在该投行人士看来,不同减持方式各有利弊,直接减持的规模有限,但减持价格可能会更高。询价转让可以减少对市场冲击,减持量也可以更大,但减持价格可能会低一些,且需要支付相应费用,这一针对存量市场减持题做出的针对性安排,具体实施起来的效果如何,势必还需要经过市场试炼。

(作者:张赛男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