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43亿定增过审 新建162家影院

贺泓源2020-07-27 18:23

“大量中小影投被淘汰,给了大公司空间。”

影院复映后,万达电影又迎来好消息。

7月27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据证监会会议审核结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审核通过,但目前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

4月,万达电影发布了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修订稿)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 35 名特定投资者 ,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 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 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即发行底价) 。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43.5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影院项目投资总额31.45亿,拟投入募集资金 30.45亿元,剩下的13.0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公告还披露,影院项目建设地点为万达电影拟新建影院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据万达电影的现有情况和未来发展目标,该项目计划在 2020 年至 2022 年新建影院 162 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行业在疫情中受到影响,但各家扩张步伐依旧。公告显示,横店影视预备在今年新开影院60家,金逸影视将新开25家,幸福蓝海将新开27家。“疫情中大量中小影投被淘汰,给了大公司空间。”多位上市影投高管并不讳言。

另据公告透露,本次募投项目拟新建的影院中 93 家位于万达广场内,另外 69 家位于非万达广场内。 

从建设成本来看,单家成本1750万—2500万之间。“基于万达成本控制能力,这个价格并不算低,行业内算中上。”有北京影投负责人表示。

此外,万达院线也在对外开放。6月,万达电影宣布,万达院线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万达电影自营影院原有扩张规划继续,但会“轻重并举”,并认为,万达电影在影院端最核心竞争力在于管理能力。“如果是家’轻重并举’的公司,面对不可控因素时,管理成本相对比较低。现在已经接近150亿(600多家电影院,全国规模第一),如果再做三四年,意味着在电影院行业投资要超过200亿。更大扩展只能靠管理输出。外部也有推动。很多老板发现,以前的资本化道路基本走不通了,卖掉也很难。委托万达管理,能够提高效益。万达最核心优势在于管理能力,未来要对标希尔顿。目前,万达广场店和非万广场店基本上是50:50左右。”他说。

对此,业内有着多种看法,并认为,万达院线开放的关键点在于,到底能够项目带来多少增收,目前都是未知数。

7月14日 ,万达电影发布2020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5亿元-16亿元,上年同期业绩为盈利5.24亿元。

一季报显示,万达电影当期营收12.55亿元,同比-70.12%;净亏损6亿元,同比-249.75%;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8.43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668家,合计5882块银幕。2019年,万达电影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13.3%,连续十一年位居国内首位。 

延伸阅读:

万达电影“走出”万达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